> 正文

小玻璃中的大“视界”

来国家大剧院邂逅一场“璃光艺彩”展

国家大剧院

  7月1日,一场流光溢彩的玻璃艺术展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十余件出自国内外名家之手的玻璃精品揭下神秘面纱。展厅内,光、影、空间与玻璃手工艺品构筑出一个如梦似幻的艺术“视界”,带领观众探秘绚烂的“璃光艺彩”。


  历经火焰淬炼 纯美玻璃诠释视觉艺术

  玻璃,迷幻般脆弱而又坚强,看似冰冷而又坚韧,火的灼烧淬炼成就了它的纯粹。当光线进入玻璃中后,二者便产生了奇妙的相互作用,或是毫不夸张地变成一道彩虹,或是吸收一道光产生无数光影,化作所有元素的深远表现而存在。


王建中作品    左上:《元·初》 左下:《望风云舒卷》                            右:《回声》

  近年来,玻璃越来越多地被应用于艺术创作中,被诸多艺术家所钟爱,表现形式也越来越丰富多样。其因材质兼具光影表现、综合材料并置等特殊视觉的效果,为视觉艺术开辟了新的审美形式。玻璃艺术是洁净的,它的通透在纷繁缭乱的色彩世界中卓尔不群,指引人遥想神圣纯洁的灵魂;玻璃艺术是辩证的,它沟通脆弱和柔韧,具有较强的可塑性,从而更加自由地呈现出世界的丰富。

  当玻璃与中西方的艺术元素相遇,与现代新技术结合、与艺术家的心灵碰撞,千姿百态的玻璃艺术品应运而生,突破人与物的界限,飞向美的无疆之域。


刘立宇作品     左:《泉》                  右:《山色》

  艺术家匠心独具 玻璃精品释放独特魅力

  此次“璃光艺彩——玻璃艺术展”是一场光影璀璨的艺术盛会,展览方特别邀请了五位艺术家参展。中国艺术家王建中、刘立宇、石成、彭怡和加拿大艺术家保罗倾情创作,用心灵与玻璃对话,为观众献上了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石成作品     左:《人.藤系列之诱惑》                右:《有时候,失去是一件好事》

  展厅里,微暖的灯光倾泻而下,与玻璃艺术品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它们或闪烁着五彩光晕,或衍射出几重光影,在真实与虚幻的交叠错落中带来迷幻般的视觉享受。《泉》将通透的玻璃化作流动的曲线,在炎夏犹如临水而立,清凉之意仿若扑面而来。《根》则把玲珑剔透的玻璃质地与自然的生命形态融为一体,在盘根错节的造型中,创造出艺术与自然的和鸣。《望风云舒卷》以墨绿的底色牢牢抓住观赏者的目光,并融合我国古典的底纹元素和水墨风格,自有一番舒卷悠然的写意味道。玻璃灯工作品《人.藤系列之诱惑》以藤蔓缠绕的姿态,营造出枯藤老树的审美意境。


彭怡解构系列作品

  这些艺术精品以无声的形态语言,呈现出各具特色的美学效果,七彩斑斓的影子在厅内飞舞,落在墙上,撒在地板上,投映到观赏者的瞳孔中。它们静默地陈列着,不言历经烈火淬炼的涅槃之旅,只低语清新脱俗、如梦似幻的艺术世界,让众多慕名前来的观众频频驻足。

  大剧院方面表示:“这是视觉艺术系列展览的首个玻璃艺术展,旨在向观众诠释玻璃艺术独特的艺术性和装饰性,带给观众别具一格的认知和感受。”



加拿大艺术家保罗作品《根》

  据悉,本次展览持续至7月31日,只需一张参观票,即可走近玻璃工艺,穿梭绚烂梦幻、清透纯美的玻璃“视界”。



观展者在细细感受艺术品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