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弓好琴妙乐动听

走进大剧院,探秘一把提琴的诞生

国家大剧院


乐器陈列有序,静谧而又让人充满幻想 甘源/摄

  5月12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提琴及琴弓制作比赛展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昨晚新鲜出炉的获奖作品也首次揭开面纱。步入展厅,近300件乐器陈列有序,静谧而又让人充满幻想,每一件都倾注着乐器制作师们的心血,诉说着一段动人的故事,引领观众探秘一把提琴的诞生。

  三年一届 顶级赛事助推音乐发展

  提琴,是弦乐家族中的重要成员,不同提琴的音质各具特色,从热烈明快的小提琴,到温润醇厚的中提琴,从低沉华丽的大提琴,到沉稳厚重的低音提琴,都在古典音乐中占据着不可或缺的一席之地。不少提琴更是凭借独一无二的品质,成为传世的稀世珍宝。高质量的琴弓则能发出优质的声响,满足演奏者们的各种需要。作为艺术家们的亲密伙伴,提琴和琴弓制作工艺的提升,也成为当代音乐发展的重要推手。


比赛促进了国际提琴与琴弓制作界的交流 甘源/摄

  随着古典音乐在我国的蓬勃发展,提琴及琴弓制作也备受关注。2010年,首届中国国际提琴及琴弓制作比赛应运而生,旨在打造高起点、高规格、系列化的国际盛会。该赛事三年一届,前两次比赛都引发了业界广泛关注,作品均在国家大剧院展出。今年,第三届制作展再次启航,为各国青年提琴制作师提供挥洒艺术才华的平台,促进国际提琴与琴弓制作界的交流,提升中国提琴与琴弓制作技术的水准。

  比赛分为提琴组和琴弓组两大类,其中提琴组含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琴弓组则为小提琴弓、中提琴弓、大提琴弓、低音提琴弓,共计7类参赛项目。昨日的颁奖晚会上,来自中、意、法、德、美等国的提琴和琴弓制作大师,中国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美国中提琴演奏家图拉、澳大利亚大提琴演奏家马库斯·斯道克等亲任评委,共襄盛会。最终九把提琴凭借卓越的工艺水准脱颖而出,演奏家们当晚便使用这九把提琴及获奖的琴弓,为观众演奏了最为动人的旋律。晚会结束后,获奖提琴就被安放在展厅里最为醒目的位置。

  展演结合 能工巧匠揭秘提琴制作


展览对提琴及琴弓进行百科全书式的专题呈现 甘源/摄

  除了高水准的参赛作品,提琴制作工艺的传承也是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展厅里,“提琴是怎么样诞生的”“提琴弓的演进历程”等形象生动的图解,将提琴的制作流程缓缓铺开;循环播放的制作短片,将背后的动人故事娓娓道来,对提琴及琴弓进行百科全书式的专题呈现。

  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10余场精彩的提琴演奏,每天上午、下午都将奏响曼妙的经典曲目。与此同时,提琴手工制作表演也不容错过,提琴制作匠人将在展厅现场制作提琴,让观众近距离感受提琴工艺的独特魅力。

  相关负责人表示:“提琴制作工艺是人类文明的智慧结晶,虽然中国提琴制作历史不长,但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提琴生产国。此次比赛为全世界的青年提琴制作家提供了的交流平台,而此次展览则让更多的普通人走近提琴制作艺术。”

  该展览将持续至5月18日,只需一张参观票,即可品鉴名琴,开启一段探秘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