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前言

国家大剧院:视觉艺术新殿堂

国家大剧院的建筑设计师安德鲁在设计这座艺术殿堂的内部结构时,似乎有意留下了许多空间,犹如中国画的留白,让大剧院的管理者去发挥想象,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使之成为集表演艺术、音乐艺术与视觉艺术为一体的国家艺术殿堂。大剧院落成以来,以国际艺术视野和中国文化情怀从事策划、组织与管理,揽世界艺术经典与精品,呈中国艺术创新与创造,使国家大剧院成为享誉世界的舞台艺术中心。与此同时,也从建院之初开始,大剧院将视觉艺术的积累纳入发展规划,通过展览营造内容丰富的艺术环境,满足公众审美的综合要求,将公共文化服务立体化、现场化、体验化,形成了独特的艺术收藏体系。此举此为,已然硕果累累,蔚为大观,为世界剧院所罕见。
国家大剧院在视觉艺术的发展规划上别具匠心,有章有法。首先是确定主题,围绕着表演艺术这个大主题为重点,即收藏的美术作品与音乐、戏剧有关,形成了自身藏品的特色。博物馆藏品的数量没有止境,但是藏品的特色需要高屋建瓴,有规划、有策略、有方法才可形成。大剧院邀约海内外优秀的艺术家为各类空间量身定制,专门创作,为大剧院的整体环境增添了视觉感受的魅彩。大剧院的管理者看到了视觉艺术与表演艺术的相通性,尊重创作者的才智,激发艺术家的热情,让作品生成于音乐、歌舞与戏剧的氛围,又以视觉形态与造型语言创造出新的意境,在音画的交融、舞台与画面形象的叠印中拓展了人们的艺术体验。此外,大剧院坚持主办不同类型的美术展览,展览的主题和作品的遴选都特别注重文化性和公共性,或呈传统的现代转换,或推艺术观念与科技的实验,把促进艺术的探索创新与提高公共审美水平结合起来,在高雅艺术与大众接受之间架起宽阔的桥梁。
今天,走进国家大剧院,未进剧场,先看展览,未近舞台,先赏美术,这已成为常态。毫无疑问,国家大剧院的藏品在整个中国美术收藏中是一个独特的宝库;比照国际上著名的剧院和艺术空间,国家大剧院的当代艺术创作收藏也堪称首屈一指。她为中国视觉艺术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殿堂,也为国家艺术收藏打造了新的家园,而对于广大公众来说,更是奉献了视觉艺术欣赏、认知、对话、交流新的空间。中国艺术的重要传统之一是追求“通感”,即在不同类型的艺术创造与审美中获得心物交融、美感贯通的体验,由此达到心灵的感悟和精神的升华。漫步之际,视听交响,国家大剧院所营造的,正是一个生发“通感”的世界。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
  2020年12月


缤纷舞台



音乐通过听觉激荡人的心灵,舞蹈通过肢体传递各类情感,戏曲将百态融化于唱念做打之间。一批批优秀的表演艺术家在台前与幕后挥洒着汗水与心血,造就出一个个美妙绝伦的舞台瞬间。艺术所传达的情感是相通的,视觉艺术家们或受台上演奏者昂扬激越的音乐感染,或被台下典雅娴静的演员姿态所打动,他们通过一幅幅绘画和一件件雕塑作品向我们展示不同领域艺术之间的“通感”,将表演艺术的瞬间之美凝固成永恒。

音画无界

如诗又如歌,如梦亦似幻。大自然的神工鬼斧筑就了瑰玮绮丽的景致,山之灵,水之韵,无不成为滋养艺术家创作灵感的源泉,人们从自然山水中得到智慧与精神的启迪;自然风光的无限魅力对人类而言也是永恒的慰藉。视觉艺术家们或以现实的笔触描绘景观之美,或以抽象的手法演绎自然界生命的律动。山水清音,四季交响,山鸣谷应,天水奏鸣,由此谱写出大美中华人文与自然的华彩乐章。

结语

国家大剧院的自然禀赋与文化积蕴交相辉映,蕴含了无尽的灵秀之气,造就了众多的艺术之最。建院13年里,为构筑出带有剧院特色的全新文化矩阵,我们始终不忘初心,步伐坚定地推动中国艺术在当代语境下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也始终坚定地在与首都众多文化艺术机构的凝视与对话中找准自身的坐标。       
历尽天华成此景,13周岁的剧院现已打造出“以表演艺术为核心,将现当代优秀视觉艺术精品、舞台美术和传统艺术有机结合”的成熟收藏体系。漫步在剧院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充满高雅艺术气息的殿堂,而当我们走进它、拥抱它的时候,感受到的是其多元而又包容的灵魂。近距离感受典藏精品的无穷魅力时,我们会发现这些经典之作以极高的艺术水准,闪耀着当今时代的光芒,弘扬了中华文化精神的辉煌。
一个民族如若没有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必然会远离优雅、沉静和思考。我们将致力于把更多蕴含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艺术精品奉献给大众,与观众共同享受更加丰富多彩而又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盛宴。
感谢与我们一路走来的广大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们!
国家大剧院
  2020年12月
登录注册留言反馈

客服电话:010-66550000

© 国家大剧院|返回首页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