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四月的京城,东风拂绿满眼春。值此春意盎然之际,我们特别推出青绿山水画专题展,以色彩的和声“奏响”河流山川生命的旋律。
青绿山水作为中国传统绘画的一种样式,早在魏晋时期就已作为人物画的背景出现。自隋唐始,它逐渐发展为独立形式,后经宋元明清成为极具程式化与装饰感的画种。青绿山水以夸张的色彩追求、鲜明的装饰性及强烈的视觉感染力对人们产生着强大的吸引力。
本次展览邀请董婷竹、刘旭、李月林、庞飞、浦均、孙宽六位常年从事青绿山水研究和创作的艺术家参展,他们的作品面貌多样:既有对传统青绿脉络的继承与发展,也有通过对不同艺术风格的开放性吸收,创造出符合当代多元审美的新的视觉图像。他们的作品将当代人对自然的感悟与艺术本体语言的探索和谐地统一起来,赋予青绿这一古老画种新的生机。
“圣人含道映物,贤者澄怀味象”,大自然是人类安身立命之所,山水画更是中国人有感于山川物象、社会生活所作出的独特认知和诗意表达。中国古人在山水画中并非单纯追求视觉审美上的愉悦,他们在借山水以悟道的同时,营造出“可观”“可游”的理想境界。山水画中所体现出的“天人合一”精神,与当今社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相一致,希望观众在领略当代青绿山水多元化艺术风貌的同时,静静去体味蕴含于山水画中的审美意境与哲学精神。

展览介绍

你心中的青绿山水是什么样的?

相信很多人心中的青绿山水,是千年以前一位名叫王希孟的翩翩少年所绘制的《千里江山图》。 
北宋 王希孟 《千里江山图》 局部 
在这幅展现了北宋时期千里江山壮阔美景的画卷中,我们首先感受到的是扑面而来的“青绿”气息,那“青绿山水”究竟是什么呢? 

近期展览推荐

登录注册留言反馈

客服电话:010-66550000

© 国家大剧院|返回首页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