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中华戏曲,雅俗共赏,绵延千载,代有才人,作为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集中承载了传统的价值观念,生动反映了历史的生活现实,充分体现了大众的思维习惯和审美意识。因而,千百年来,受到上至帝王将相,下至黎民百姓的共同喜爱与培育。有清一朝,亦不例外。尤其是历代帝后对传统戏曲的兴趣,在总体上超过以往任何朝代的最高统治者,因此而产生的专门负责宫廷演剧的机构——南府,后改制为昇平署,是当时具有国家级水准的表演艺术中心。
于昇平署旧档中可以窥见,承差的人们既为统治者服务,又为普罗大众表演,并可以对戏曲加以改良,将宫廷承应演出中的表演形式传播于市坊街巷,从而形成更为人们所喜爱、追捧的演剧形式。上行下效,雅俗共赏,戏曲文化是“士”与“民”等不同文化阶层在意识领域互融共生的见证,更是劳动人民心血与智慧的结晶。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扶植下,戏曲艺术焕发出新的生机,并迅速融入到广大群众的精神生活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我们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国家大剧院作为展现大国首都形象和中华文化魅力的重要平台,将积极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忘初心,艺术为民,向广大艺术爱好者展示中华戏曲艺术的瑰丽多彩。

展览介绍

普天同庆:昇平署演剧揽胜
展览时间:2019年1月29日-2019年12月31日
展览地点:戏剧场二层环廊

展品照片

展品照片

结语

宫廷演剧取自于民,还之于民,既承皇家气象,又接工匠精神,无疑是坚定我们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石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为主题的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提出“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这些演剧中蕴含的有形与无形的文化资源是一座巨大的、尚未充分开发的宝藏,我们期望通过此次展览,展现宫廷演剧宝藏一隅之貌,并期待更多艺术爱好者携手同心,将中国戏曲文化传下去,传出去。 


展览实景
  

近期展览推荐

登录注册留言反馈

客服电话:010-66550000

© 国家大剧院|返回首页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