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全新制作歌剧《唐璜》将在11月27日-12月1日向这部传唱了230余年的经典致敬。《唐璜》虽然表现手法上具有喜歌剧性质,但题材是以悲剧为基调,充满了矛盾冲突。莫扎特以细腻的音乐着笔于人物心理的刻画,充分展现了歌剧的戏剧性与复杂性。本期活动,国家大剧院歌剧顾问朱塞佩·库恰先生将带您来详细和深入地了解这部经典歌剧的艺术魅力。
莫扎特的两幕喜歌剧《唐璜》是根据巴尔塔第的《石刻记》改编的,又名《唐乔瓦尼》,由意大利诗人洛伦佐·达·蓬特(Lorenzo Da Ponte)撰写脚本,该剧于1787年10月29日首演于捷克的布拉格剧院。
剧中的主人公唐璜是中世纪西班牙一个风流成性、胆大妄为的花花公子,他既厚颜无耻,但又勇敢、机智、不信鬼神;他利用自己的魅力欺骗了许多村女和小姐们,但他终于却被鬼魂拉进了地狱。他本质上是反面人物,可是又具有一些正面的特点。全剧围绕唐璜和为了保护自己的女儿而被唐璜杀死的司令官这个中心而发展。剧中经典的咏叹调《鞭打我吧》《狂欢吧,欢乐吧》《喂,到窗前来吧》等历经两百多年至今依然久唱不衰。海顿看了歌剧之后对莫扎特说道:“哪怕你只写了一部《唐璜》,别的什么都没写,这一生也足足有余了。”
歌剧《唐璜》把生活和哲理的因素糅合在一起,着重于人物的心理刻画。虽然作品表现手法上具有喜歌剧性质,但题材是以悲剧为基调,充满了矛盾冲突。莫扎特以细腻的音乐着笔于人物心理的刻画,赋予了每个角色栩栩如生的形象,充分展现了歌剧的戏剧性与复杂性。
本期活动,国家大剧院歌剧顾问朱塞佩·库恰先生将带您来详细和深入地了解这部经典歌剧的艺术魅力,敬请期待!

【系列介绍】 
歌剧是集音乐、戏剧、文学、舞蹈、舞美为一体的综合艺术,是西方艺术殿堂的明珠。“歌剧魅影”系列将拉开歌剧神秘的面纱,褪去华服艳彩,由资深歌剧总监以及国内外知名歌剧演员,为喜爱歌剧的朋友,讲述歌剧发展历史,探讨歌剧创作过程,重现经典唱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