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人类最古老的音乐形式之一,打击乐发展到今天已是千变万化,从乐器种类到演出形式,都超乎了人们的想象。2012年9月28日,国家大剧院第二届国际打击乐节开幕音乐会上,李飚与莱比锡管乐团及北京管乐团的演奏家们齐上阵,动感的节奏让全场观众听得忘乎所以,打击乐器与管乐队混合而成的奇妙音色令人称奇,而李飚高超的炫技更让观众大呼过瘾。打击乐用它变幻万千、神奇莫测的节奏,成功将台上台下融为了一体。当天演奏的作品是1992年在纽约爱乐乐团成立150年之际,委约约瑟夫·施万特纳(Joseph Schwantner)创作的《打击乐协奏曲》。这是一首在打击乐领域内十分经典的作品,也是施万特纳作品中上演率最高的作品。
施万特纳的《打击乐协奏曲》一共有三个乐章,音乐在重复中富于变化,虽简约但气势磅礴。整部作品犹如好莱坞大片般令人“目不暇接”,弦乐和打击乐器的完美配合,激烈和宁静相得益彰,让观众清晰地感知和想象到由作品而产生的丰富画面。这是打击乐与管弦乐队演奏家们用他们无穷的创意引领观众进入的绚丽国度,向人们证明了打击乐的无限潜力与不可思议。
1999年,李飚在亚洲首演这部作品,在随后的20年时间里,李飚完整或者部分演奏这首作品达150场以上,与近50个交响乐团共同诠释这首作品的艺术魅力。
作为国家大剧院2018/19乐季驻院艺术家,李飚将首次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出这部作品的全部乐章,这也将是在新的时代下对这首经典打击乐作品的重温和致敬,相信观众也将收获难得的艺术体验。
本场活动,李飚将带着他自制的打击乐器(如在瑞士挑选的牛铃)和珍贵的演出录像来到活动现场,与观众分享他对这首作品的理解,以及近20年来与这首作品的不解之缘。

【系列介绍】 
“演前谈”系列是专为观演观众打造的演前导赏活动,在相关演出之前邀请舞台上的艺术家、幕后的主创走出台前幕后,分享他们对艺术、对作品创作、解读、演绎和呈现的感受,为观众在观看音乐会、剧目之前做足“观演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