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作曲家 将我们带入意大利歌剧的斑斓世界
一位歌唱家 让我们感受意大利美声的奇特魅力
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1858-1924)是十九世纪末至欧战前真实主义歌剧流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与莫扎特、威尔第、瓦格纳、理查·施特劳斯被并称为世界五大歌剧作曲家。
普契尼出身音乐世家,10岁开始当唱诗班歌童,14岁任教堂管风琴手。1880年入读米兰音乐学院,1883年毕业后翌年创作第一部歌剧《群妖围舞》。从1893年的《曼侬·列斯科》一举成名,《艺术家的生涯》《托斯卡》《蝴蝶夫人》等至今在世界歌剧舞台久演不衰。这些经典之作,已成为中国歌剧学习者与爱好者最早亲近与了解意大利乃至西方歌剧的入门教材。
本期活动主讲人陈志音,将以乐评人的身份,通过数十年现场聆听的个体经验,从歌剧“调色大师”这个角度,同歌剧爱好者分享对普契尼经典之作的品味与回味。曾经现场亲历见证1986年6月中国歌剧界的一个大事件:帕瓦罗蒂和意大利热那亚歌剧院首度访华领衔主演《波西米亚人》。男高音迷人的“辉煌金色”,既是歌唱家歌喉使然,更是作曲家音乐所赐。歌剧“调色大师”的功夫,不仅用于音乐本体里的“色彩”,还有“悲剧”和“喜剧”的色彩,带给观众“悲欣交集”的审美体验。
在世界歌剧经典中,悲剧占有比例最大,普契尼12部歌剧作品亦如是。但在这些悲剧中,喜剧的成分与色彩也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如《波西米亚人》里诗人、画家等与房东逗趣的戏;再如《图兰朵》三大臣类似丑角表演的章节;而他写的喜剧也别具一格妙趣横生。如《佛罗伦萨之梦》、国家大剧院制作《贾尼·斯基基》等。
普契尼歌剧音乐语言丰富、旋律优美流丽,歌唱性与抒情性极强。这位作曲家特别擅长,根据剧情和人物需要采用各国民歌素材,并以其独特而新颖的配器技法与和声技术,“调制”丰富斑斓的色彩。如《图兰朵》的中国民歌《茉莉花》,普契尼从中演化一段童声合唱,纯洁无暇的“白色”与求婚王子的腥红鲜血形成鲜明的对比色;再如《蝴蝶夫人》,采用日本特色旋律写了一段赋格曲式的序奏音乐,这段音乐在全剧中有效地屡次再现。因为配器的变化而呈现的“色彩也有所差异,美丽如春日的樱花,象征女主角的天然纯真;此后色泽渐次深浓沉郁,意味命运悲剧即将发生……
参与本次活动的观众,将通过乐评人的讲述和嘉宾的范唱,辨识联想“听觉色彩”与“视觉色彩”的差异与通感,从而对耳熟能详的普契尼音乐中“色彩变化”“色调丰富”所能体现“调色大师”的独家秘笈与超群范本事,再添一份新鲜的理解与认识。

【系列介绍】
聆听大师、感悟艺术之美。“纪念大师”系列将在音乐大师的重要诞辰和逝世纪念年,云集众多专家为观众深度解析大师的音乐创作以及出版的经典唱片,让观众在聆听和回顾大师的经典作品之时,能够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大师的艺术追求,感受艺术魅力。
2018年为德彪西逝世100周年、伯恩斯坦诞辰100周年、卡拉扬诞辰110周年、勃拉姆斯逝世120周年、罗西尼逝世150周年、普契尼诞辰160周年、比才诞辰180周年、舒伯特逝世190周年、维瓦尔第诞辰34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