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剧院点亮一座文化古城
一部名剧讲述一出旷世传奇
一个角色演绎一段似水年华
通过艺术家的芳华
讲述国家大剧院的隽永兰香

继2018年1月20日成功举办第一期“精彩绽放”系列活动之后,大家对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所塑造的经典舞台艺术形象印象深刻,对他们讲述的感人故事记忆犹新。
故而,在本期“精彩绽放·国家大剧院青年艺术家”系列活动中,我们将视角聚焦于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希望能够通过戏剧和戏剧人,回望国家大剧院的剧目制作以及十年披荆斩棘的戏剧发展之路。戏剧演员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虽然成立仅一年多,但是大家团结、上进,对戏剧怀揣着激情和梦想。经过一年多的专业训练,剧目积累以及排练场里的摸爬滚打,他们已然成为大剧院戏剧发展的主力军,观众记住了他们演绎的众多角色,也逐渐熟悉了这样一群优秀的戏剧演员。在舞台上,他们的表演真诚而饱满,诚挚而动人,透过他们的演绎,观众能够看到剧本中的人物生动而栩栩如生的呈现在舞台之上。而舞台之下,光影的背后,是一遍遍的思索和排演,无数个舞台和排练场挥汗如雨的日子,流淌着戏剧演员们对戏剧的感情和热衷,对舞台的执着,以及对名利的淡泊。这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将如同一扇窗户打开观众的视野,满足观众对戏剧的好奇,建立观众与演员的对话,让观众了解国家大剧院对戏剧演员们的希冀和培养。
本期活动,我们邀请到了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副部长关渤访谈国家大剧院青年戏剧演员王浩伟和柳文伊,让我们透过人看戏,透过戏看一座剧院的胸怀和视野,透过他们的对话,感受那一股喷薄而出、蒸蒸日上的戏剧力量的崛起。

【戏剧演员队】

艺术指导:濮存昕
队长:关渤
艺术指导助理:原瑾泓
副队长:于天天
行政统筹:王译莹 孙中玥
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成立于2016年7月28日,邀请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演员濮存昕担任艺术指导。戏剧演员队共有演员21名,经过专业的台词、表演、声乐、形体训练,活跃在国家大剧院戏剧舞台上。作为国家大剧院除合唱团,管弦乐团、八重奏后成立的又一专业团体,戏剧演员队将秉承国家大剧院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宗旨,以话剧为主,同时参演大剧院制作的其他剧目,并积极参与下基层与进校园等各类文化交流活动。
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已经参加大剧院制作的《样式雷》《风雪夜归人》《仲夏夜之梦》《简·爱》《哈姆雷特》《李尔王》《威尼斯商人》《西望长安》等多部剧目,未来也将会呈现更多精彩作品。

【系列介绍】
国家大剧院2009年成立合唱团以来,先后成立了管弦乐团、驻院歌剧演员队、话剧演员队以及作曲家团队,这些青年艺术家为大剧院的艺术生产和创作提供了无限动力,也在大剧院的歌剧舞台上留下一幕幕精彩的华章。“精彩绽放·国家大剧院青年艺术家”系列将邀请这些亲身参与音乐会、歌剧、话剧演出的青年艺术家们,为观众解密舞台背后的故事,呈现那些浸润着辛酸和泪水、满怀激情和梦想的舞台光辉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