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著名指挥家张艺、著名作曲家鲍元恺、著名作曲家于京君和近现代音乐史研究专家李淑琴

本期活动,我们将邀请到著名指挥家张艺、著名作曲家鲍元恺、著名作曲家于京君和近现代音乐史研究专家李淑琴,艺术家们将围绕着《五彩云》《竹笛协奏曲》《社戏》《京剧交响曲》等作品展开精彩的对话,共同探讨作品的创作理念、创作手法以及演出历程。   
于京君的《五彩云》(Filigree Clouds)作于1991年,原是一部无标题的纯音乐作品,作曲家根据一段即兴的钢琴曲,扩展而成交响诗。1992年此曲荣获首届澳大利亚保罗·洛音管弦乐作曲奖,1993年由墨尔本交响乐团首演。而于京君创作的另外一首作品——《竹笛协奏曲》,原型是1996年他为墨尔本维多利亚艺术学院学生乐团所写的一首乐曲,原曲是为单簧管和弦乐队而作的,作品演出之后,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由于作品的音乐语言淳朴,又有浓厚的中国乡土风,这首作品成为了澳洲国家古典广播电台(ABC)经常播放的广播曲目。2016年,竹笛演奏家陈悦听到这首作品,邀请于京君把这首乐曲改成竹笛协奏曲,用交响乐队代替以前的弦乐队。竹笛独奏部分也增加了难度,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协奏曲。于京君于2007年创作了交响乐《社戏》。它的创作灵感源自鲁迅先生的同名小说,这是一部以交响音乐为载体讲述的一个典型中国故事,作品以浙江戏曲音乐为主脉,描绘出有机的社会生活图景和中国文化意象,通过最具浙江特点的绍剧,越剧、婺剧这三大剧种中选出的元素进行演绎,整部乐曲充满丰富的变化性,既大气恢宏,又不失柔美婉约,在精湛的交响乐写法中,洋溢着浓郁的地域风情。
作曲家鲍元恺的音乐创作坚持“人写,写人,为人写”的原则,和“以西方音乐形式展现中国传统音乐”作为创作重点。他于2006年创作的《京剧交响曲》就与其它以京剧为素材的同类作品不同。首先,《京剧交响曲》没有使用任何一件京剧音乐中的乐器,甚至连京剧中常见的“小三门”(京胡、月琴、锣)也没有;其次,《京剧交响曲》的基础陈述结构中不以完整的京剧唱段为主,而是以京剧(昆曲)唱腔及曲牌中具有代表性的片段为基础,或从唱腔、曲牌中提炼动机后作戏剧性、交响性展开。

【系列介绍】
“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交响1+1”高端对话将结合国家大剧院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主题艺术节,邀请指挥家、作曲家、歌唱家、演奏家走近观众,通过4场精彩的名家顶级对话,展示在改革开放的春风滋养下成长起来的一批优秀作曲家、奏响时代之音的优秀交响乐作品,用交响乐这一“国际语言”讲述属于我们国人的故事,呈现中国当代作曲家的风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交响乐的蓬勃发展和艺术创作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