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青年大提琴家加布利尔·施瓦布自出道以来已经确立了在同时代大提琴家中的领先地位。他传神的演出和炉火纯青的演奏技巧备受众多业界评论家们的称赞,被誉为“舞台上令人瞩目的新星”。他是费尔曼和富尼埃国际大提琴比赛大奖的获得者,也是罗斯特波维奇国际大提琴比赛的特别奖获得者。与他合作的国际顶尖乐团包括德累斯顿国立管弦乐团、德国NDR广播交响乐团、瑞典马尔默交响乐团、英国皇家北方小交响乐团等;与他合作过的指挥家与演奏家包括Gennadi Roschdestwenski,Michael Sanderling,Christian Tetzlaff,Isabelle Faust,Daniel Hope,Albrecht Mayer,杨天娲等。目前,他以独奏家和室内乐演奏家的身份活跃在欧洲及北美地区。2018年3月10日,加布利尔将在国家大剧院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上演“张国勇与施瓦布演绎海顿与肖斯塔科维奇”音乐会。
法国作曲家卡米尔∙圣-桑1835年生于巴黎,是浪漫主义时期古典音乐的杰出代表,也是西方音乐历史上最伟大的音乐天才之一,被誉为“法国的门德尔松”。自孩童以来,圣-桑在音乐方面就展现了惊人的天赋。根据法国当时的传统,圣-桑最早以管风琴演奏家的身份在巴黎马德林大教堂工作了近20年,随后又任教于尼德梅耶学校并结识了他的学生,也是后来法国著名音乐家福莱(Gabriel Fauré);圣-桑作为作曲家的感悟随着时代的更替而变化。年轻时期的圣-桑所具有的前卫性可以与瓦格纳和李斯特媲美;到了后期,他的风格则逐渐开始收敛,虽已回归传统,但仍对像德彪西、斯特拉文斯基那样创新性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回应。他是法国国民音乐协会的创始人之一,对法国现代音乐的发展和推广有着不容忽视的贡献。
本期活动将借加布利尔来华访问期间,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作演出之际,与观众分享他对于演奏圣-桑作品的心得,以及他于2017年11月全球发行的新专辑《圣-桑大提琴协奏曲及组曲》的录制趣闻;用他手中那把在16世纪前后制作于意大利布雷西亚的大提琴,为观众献上这位法国国宝级作曲家的传世之作。


【系列介绍】
“唱片发烧友俱乐部”是专门为音乐爱好者打造的集经典唱片收藏推介、赏析、版本比较、器材发烧、艺术著作赏鉴为一体的交流平台。透过艺术家的视角为藏友品读和欣赏经典黑胶、唱片、著作及其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