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尼奥·卢奇奥·维瓦尔第是巴洛克时期意大利著名的作曲家、小提琴家。他的作品除了大量的小提琴协奏曲外,也有许多用两至四把小提琴或木管乐器来演奏的协奏曲和管弦乐重奏曲等,以富于民间色彩和生活气息著称。在他所有作品中最著名的作品则是小提琴协奏曲《四季》。 
维瓦尔第的名作小提琴协奏曲《四季》是一部最容易“懂”的古典音乐作品,作曲家极具想象力地用音乐语言和精湛的作曲技术展现出了一年四季中大自然变幻莫测的神奇风貌,既有写景又有抒情,生趣盎然且感人至深。《四季》创作于18世纪初,是维瓦尔第献给波希米亚伯爵W·冯·莫尔津的一套大型作品《和声与创意的尝试》共十二部协奏曲的第一号到第四号,合称《四季》。其中的旋律至今仍长盛不衰。四部作品均采用三乐章协奏曲形式的正宗标题音乐,也运用了不少描写手法。本场讲座邀请中央音乐学院小提琴副教授刘霄为观众讲解及倾情演奏这部古典音乐史上的华丽篇章,敬请期待。 

【系列介绍】
聆听大师、感悟艺术之美。2018年是德彪西逝世100周年、罗西尼逝世150周年、普契尼诞辰160周年、比才诞辰180周年、舒伯特逝世190周年、维瓦尔第诞辰340周年。“纪念大师”系列将活动时间聚焦于大师的重要纪念节点,通过在特定的时间段内,集中举办系列活动,让观众在聆听和回顾大师的经典作品之时,能够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大师作品,感受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