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剧《灰姑娘》(Cinderella)可以称之为普罗科菲耶夫最富抒情性的一部佳作。他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表现了作曲家对童话题材充满了诗意的构思。作曲家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就开始筹划这部芭蕾舞剧的谱写,由于很多原因,直到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才宣告完成。因此,这部作品的音乐语言是完全不同于普罗科菲耶夫青年时代旅居欧洲,音乐由内而外散发出的那种巴黎的奔放和美国的自由精神的。虽然,很多人认为普罗《灰姑娘》这部舞剧在音乐上不比他另外一部举世著名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华丽,但在戏剧性、结构感以及管弦乐配器上,可以看出普罗特别花了不少心血在其中。这部作品的配器在1944年春季才完成初稿,作曲家在小提琴声部的极低与极高音域上刻意制造出听起来“银铃般”的音响,散发出独具魅力的表现力。《灰姑娘》的音乐表现是极度抒情性的,和剧中人物主题的内心多样化形成完美呼应,这也正是普罗晚期音乐作品的特征。
本场讲座邀请到青年钢琴演奏家李美彦、张放,他们将通过双钢琴的演出形式,为观众展现普罗科菲耶夫这部极具诗意的琴上《灰姑娘》。

【系列介绍】
音乐,是无字的诗篇。每一个音符,每一段旋律,都到我们的生命里来,寻找专属于我们每个人的独特意义。在这个人群川流的城市,周末,请你慢下脚步,走进唱片的世界;这里,你可以品味艺术家们用音乐为你调制的专属下午茶;你也可以找到音乐上的三两知己,一起聊聊那些让你怦然心动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