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制作一直是国家大剧院艺术创作的重中之重。从历史题材到名著改编,从反映现实、弘扬正能量的中国原创歌剧到不同风格流派的西方艺术经典,建院十年来,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已上演了近60部制作歌剧。
2016年,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有限责任公司出版发行了《中外歌剧经典合唱》CD,此套CD从大剧院制作的二十余部中西方歌剧中甄选出三十余首合唱段落:“十送红军”(歌剧《方志敏》)、“北京城”(歌剧《骆驼祥子》)、“洪湖水,浪打浪”(歌剧《洪湖赤卫队》)、“凯旋合唱”(歌剧《阿依达》)、“火焰之歌”(歌剧《奥赛罗》)……这些经典段落通过混声合唱、女声合唱、男声合唱以及童声合唱展现了歌剧合唱艺术的丰富层次与多元魅力。
本次活动中,来自北京市的优秀合唱团,将在现场演唱《中外歌剧经典合唱》唱片中的部分唱段,同时,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团长黄小曼将从歌曲的艺术处理,各声部间的配合等方面出发,对合唱团的演唱进行现场指导。

【系列介绍】
“最美和声”系列主要结合国家大剧院八月合唱节演出,邀请参加此次合唱节的国内外著名的指挥家、作曲家等艺术家走下舞台,通过中外合唱指挥的不同视角,为观众讲解合唱的历史发展、风格特点以及经典作品,同时活动中将融合大师课的环节,从专业的角度揭秘和解析合唱中的音乐处理,让观众更为直观、全面地理解合唱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