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景是当代最重要的中国作曲家,他在国际音乐界享有高度声誉。作为尤其擅长声乐作品的作曲家,他不仅写过许多优秀的交响与声乐作品,也是歌剧作品在海外上演最多的中国作曲家。
本次活动将介绍的新唱片《天地的回声》中,收录了郭文景近年来创作的重要作品。其中,《蜀道难》、《诗人李白》、《清平调三首》、《李白与月》都是郭文景创写的与李白有关的重要作品,他眼中的李白不仅是能够吟诗作赋的文人,更是一个霸气、豪放的人,在这几部作品中,郭文景贯穿着他对李白诗意的探索。《远游》、《春天,十个海子》则分别取材自当代中国诗人西川、海子的同名诗作,反映了他从现代文学中汲取到的丰富的浪漫主义情愫。《北京城》和《庙会》选自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骆驼祥子》,2014年郭文景受国家大剧院委约,根据老舍名作《骆驼祥子》而创作同名歌剧。《骆驼祥子》既是他个人创作的里程碑,也堪称中国歌剧创作的重要里程碑。无伴奏合唱《天地的回声》则反映了他音乐创作取材范畴的继续拓宽,其中融合了汉传佛教、藏传佛教、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圣咏等多种声乐元素。
活动现场,郭文景将对本张唱片中的曲目进行讲析,并进行唱片的现场签售。

【系列介绍】
“唱片发烧友俱乐部”是专门为音乐爱好者打造的集经典唱片收藏推介、赏析、版本比较、器材发烧为一体的交流平台。透过艺术家的视角为藏友品读和欣赏经典黑胶、唱片及其背后的故事,通过知名唱片录音师、国内外主流唱片公司、专业音响器材公司的专家的介绍,探寻录音的秘密,为心爱的唱片找到最好的播放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