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簧管自从18世纪中叶被发明以来,就受到很多著名作曲家的青睐,它的音色优美、动听,很接近人歌唱的声音。不论是在交响乐、室内乐还是独奏作品中,单簧管都在其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本期活动艺术家将为观众呈现横跨两个世纪、前后200多年的经典单簧管作品,将让您穿越不同时空来感受到单簧管所能演奏的不同风格和个性。
单簧管自从18世纪中叶被发明以来,就受到很多著名作曲家的青睐,它的音色优美、动听,很接近人歌唱的声音,而其独特的音色正是来源于它内堂的结构和单簧的吹嘴。因此,不论是在交响乐、室内乐还是独奏作品中,单簧管都在其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本期活动艺术家将为观众呈现横跨两个世纪、前后200多年的经典单簧管作品,这些作品风格从古典主义时期、浪漫主义时期、近代直至当代不等,将让您穿越不同时空来感受到单簧管所能演奏的不同风格和个性。
《莫扎特单簧管五重奏》是古典时期奥地利单簧管演奏家Anton Stdaler创作的,作品体现了单簧管优美的音色和灵巧的技术。罗西尼创作的《引子、主题、变奏》很好的体现单簧管的歌唱性和戏剧性。舒曼《幻想曲》是典型的浪漫主义时期作品,舒曼的想象力非常丰富,而这首曲子也将单簧管灵活多变的音色生动的体现出来了。《F小调奏鸣曲》(第二乐章)是勃拉姆斯特意为德国单簧管演奏家Richard Muhlfield创作的,根据当时的史实记载,Muhlfield所演奏的音色非常柔和并带有颤音。圣桑是一位伟大的跨时代的作曲家,圣桑《奏鸣曲》(第二乐章)这首作品充分地体现了浪漫派和法国印象派的音乐元素。艾特·肖是美国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爵士单簧管巨星,他创作的《单簧管协奏曲》不仅在演奏方面非常出众,同时在作曲和编曲方面也非常出色,这首协奏曲具有极强的爵士风格。

【系列介绍】

音乐,是无字的诗篇。每一个音符,每一段旋律,都到我们的生命里来,寻找专属于我们每个人的独特意义。在这个人群川流的城市,周末,请你慢下脚步,走进唱片的世界;这里,你可以品味艺术家们用音乐为你调制的专属下午茶;你也可以找到音乐上的三两知己,一起聊聊那些让你怦然心动的旋律。
单簧管与弦乐五重奏(第二、第四乐章) 莫扎特
引子主题变奏 罗西尼
幻想曲(第三乐章) 舒曼
F小调奏鸣曲(第二乐章) 勃拉姆斯
单簧管奏鸣曲(第二乐章) 圣桑
单簧管爵士协奏曲 艾特·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