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音乐作曲家作为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创作群体,他们为中国本土交响音乐事业的发展,为在交响音乐世界发出真正的中国之声、时代之声,一代又一代不懈地努力着,创作出了许多深入人心的作品。著名作曲家唐建平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位作曲博士,他创作的歌剧《青春之歌》《拉贝日记》《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合唱交响曲《大运河》、民族交响曲《江河湖海颂》、《冬奥交响曲》等家喻户晓。其中《冬奥交响曲》为冬奥会而创作,乐曲贯穿了阳光般明亮的旋律和充满活力的动感节奏,反映时代,意义非凡;《江河湖海颂》以民族管弦乐的独特魅力展现了中华民族海纳百川的精神之美及包容并蓄的民族气概,饱含深情地将川流不息的长江、千年繁盛的大运河、星罗棋布的湖泊以及浩瀚无边的大海意象在音乐舞台上酣畅表达。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郝维亚将个人感悟与时代背景相结合,用有历史深度、人文思考与艺术高度的音乐,书写他心中的民族记忆。其代表作品有歌剧《夏日彩虹》、笛子协奏曲《陌上花开》、古筝协奏曲《万里无云》、交响诗《我们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等。《万里无云》在技巧和音响创作方面别有新意,细腻的音色营造了独特的意境。而《我们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全曲从充满力量的前奏开始,紧接着传来远处的号角和坚定的步伐,人声进入后与乐队之间形成互问互答,仿佛怀抱着年少的理想不断追问当年的初心。
    中国交响乐团青年作曲家黄凯然创作于2018年的《天际》源自一次集体创作的尝试——这一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及上海浦东新区开发开放二十八周年。以中国交响乐团为核心的主创团队前往浦东进行了为时三个月的采风和生活体验,这首约十五分钟长的钢琴协奏曲《天际》即是对“中国商飞”工程的一次回顾和致意。《思乡》是黄凯然与中国交响乐团其他四位青年作曲家杨帆、王华谙、姜莹、李劭晟共同创作的作品《山河颂》中的篇章之一,?作品以交响乐的形式,热情讴歌百年来特别是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辉煌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以作品讲述新时代的波澜壮阔和时代强音。
    本期活动,唐建平、郝维亚、黄凯然三位作曲家将亲临现场,带领观众走进作曲家们的创作世界,聆听他们作品中的新创之声,感受中国交响乐的时代力量。

  【系列介绍】
1923年12月17日,萧友梅创作的管弦乐《新霓裳羽衣舞》于北京大学小礼堂首演,该作品以中国作曲家创作中国题材作品并正式演出被业界誉为中国首部交响乐作品。2023年是中国交响乐诞生100周年,100年来,中国交响乐走过曲折而艰辛的发展道路,从无到有,从稚嫩趋于成熟。回顾中国交响乐创作的百年辉煌篇章,《春节序曲》《北京喜讯传边寨》《梁祝》《红旗颂》《嘎达梅林》……大量富有地域特色、民族风格、中国气派的作品,勾勒出了中国交响乐的创作版图;冼星海、马思聪、贺绿汀、李焕之等作曲家不断探索、不懈追求,创作出大量优秀中国交响乐作品的作曲家。中国交响乐历经百年,余韵悠长,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音乐丰碑,为世人留下了具有人文意蕴和艺术真谛的经典宝藏。如今,中国交响乐呈现出百花齐放的交响生态,大批不同体裁、不同题材、不同风格和不同技法的优秀作品相继涌现、融合创新,彰显着民族风格和中国气派的开放视野和文化气魄,有力推动着中国音乐艺术的发展和社会音乐生活的繁荣。
“中国交响百年”系列将视角聚焦于一位位作曲家和一部部作品,在系列访谈活动中,将邀请二十余位老中青作曲家,分享其代表性作品,以贯穿全年的多场主题活动,展现中国交响乐百年发展的面貌和中国作曲家的时代风采。通过作曲家的讲解,带领观众欣赏不同体裁的交响力作,探听作品背后不为人知的动人故事。

适宜人群:
喜欢交响乐的您;
关心中国交响乐的您;
希望了解作品创作背后故事的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