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国际尊崇的编舞家林怀民,今年年底将从他创办的云门舞集退休。以往云门演出的都是林怀民的作品,告别之际他所推出的最后一套节目,出人意表,拓展新局,引人暇想。
获得2018「英国国家舞蹈奖杰出舞团奖」的云门舞集,以及被伦敦泰晤士报誉为「中国当代舞界一股强劲的新力量」的陶身体剧场,两大超级舞团,交换编舞家,同台演出。
这项空前的组合将首演陶冶为云门舞者编作的《12》,郑宗龙为陶身体舞者编作的《乘法》,以及林怀民为云门资深舞者编作的《秋水》。
林怀民在京都看到秋日的溪流,清澈见底,红叶漂浮,将那「夕阳无限好」的境界化为冥想的宁静之舞。陶冶长年以舞者数目作为舞蹈的题目,《12》固然是跟他工作的云门舞者人数,灵感却来自瑞典山头所见快速流动的彩云。他以变化多端的动作挑战云门舞者,呼唤记忆中的流云。2020年起即将接任云门艺术总监的郑宗龙也将自身的动作方法化为血液养分,注入陶身体舞者的身体,创作出生猛缤纷的《乘法》,有如魔术方块变幻无穷。
本期活动将邀请到林怀民、郑宗龙、陶冶三位国际级编舞家亲临现场,讲述《交换作》的创作故事,与观众共话云门舞集和陶身体剧场的奇妙缘分。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