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托尔·潘塔莱昂·皮亚佐拉(西班牙文:Astor Pantaleón Piazzolla,1921年3月11日-1992年7月4日),是阿根廷作曲家以及班多纽手风琴(Bandoneon)独奏家。他以全方位系统的古典音乐训练为基础,创造性地融合传统古典音乐与爵士乐的作曲风格,将探戈音乐从通俗流行的舞蹈伴奏音乐提升为可以单独在舞台上展示的具有高度艺术性,并能表达深刻哲理的纯音乐形式,并由此创立了“新探戈音乐”(Tango Nuevo)乐派,成为阿根廷文化的代表人物之一,以及南美音乐史上的重要人物。在阿根廷,皮亚佐拉被尊称为“探戈之父”及“阿根廷国宝”。
本期活动,旅美大提琴演奏家张莹莹、青年手风琴演奏家王学、青年钢琴演奏家孙岳将为观众带来一场皮亚佐拉经典作品音乐会。这些经典作品不乏皮亚佐拉流传最广、最著名的探戈作品之一——《遗忘》。这首最初为电影《亨利四世》而写的配乐曲,曾在1992年获格莱美“最佳乐器作曲”奖项提名。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演出中还包括皮亚佐拉为电影《探戈课》所作主题曲——《自由探戈》,这首作品将探戈风格与流行和古典等风格融为一体,采用多元化的思维方式含蓄的表达出作者独特的音乐理念,深深地吸引着热爱探戈的人们。值得期待的是,《自由探戈》不仅是一首极为好听的佳作,同时在探戈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首作品的成功,不仅因为它是新探戈的代表作,而且它更改变了探戈在音乐艺术领域中的地位,并成功的扩展到全球范围内。
更多精彩作品,敬请各位观众亲临现场,一睹“探戈之父”皮亚佐拉的音乐魅力。

【系列介绍】 
音乐,是无字的诗篇。每一个音符,每一段旋律,都到我们的生命里来,寻找专属于我们每个人的独特意义。在这个人群川流的城市,周末,请你慢下脚步,走进唱片的世界;这里,你可以品味艺术家们用音乐为你调制的专属下午茶;你也可以找到音乐上的三两知己,一起聊聊那些让你怦然心动的旋律。
缺席
乐舞
姆姆吉
再见,诺尼诺
撩情
回到南方
献给克劳迪的探戈
自由探戈
遗忘
华丽的探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