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如白驹过隙,一晃而过,中国小剧场戏剧已经走过40年的历程,这期间有数不清的见证者,有数不清的记忆者,而用影像真真切切、磊磊落落的留记者,且全面,且详实,或许只有他——戏剧摄影家李晏。为纪念中国小剧场戏剧四十周年,本期经典艺术讲堂特别策划邀请了戏剧摄影家李晏,从一个镜头记录者的角度带我们走进中国当代戏剧。
1982年9月19日,林兆华执导的小剧场戏剧《绝对信号》在北京人艺首演,标志着中国当代小剧场戏剧的开端。时间如白驹过隙,一晃而过,中国小剧场戏剧已经走过40年的历程,一台台精品剧目相继涌现,一代代戏剧人伴随着祖国共同成长,在中国戏剧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足迹。这期间,有数不清的见证者,有数不清的记忆者,而用影像真真切切、磊磊落落的留记者,且全面,且详实,或许只有他——戏剧摄影家李晏。从1993年为牟森的实验戏剧拍摄剧照开始,他的戏外苦行僧的旅程就此上路。中国小剧场戏剧40年,他完完整整地见证了30年,和某种意义上的永远,荣辱与共,陶醉其间。为纪念中国小剧场戏剧四十周年,本期经典艺术讲堂特别策划邀请了戏剧摄影家李晏——从一个镜头记录者的角度——带我们走进中国当代戏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