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古老而又极具特色的土家族舞蹈是土家族文化中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土家族舞蹈形式多样、风格各异,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摆手舞更是集舞蹈艺术与体育健身于一体,集中反映了土家族民族文化之精髓。其根据祭祀对象、舞蹈规模等不同还有“大摆手”和“小摆手”之分。摆手舞作为土家族的文化标识,传承着土家族的历史血脉,承担着祈祷,祭祀,社交和民族文化记忆等综合功能。此外,土家族舞蹈还包括源自古老祭祀活动、融“歌、舞、话”为一体的茅古斯舞;哀而不悲,以欢快的舞蹈氛围祭奠逝去长者、体现土家族人民独特生死观的跳丧舞;以及动作轻快,活泼滑稽的花鼓子等。本期经典艺术讲堂将带您走入源远流长、古老淳朴的土家族舞蹈。

【系列介绍】
该系列讲座立足民族舞蹈和世界经典,围绕芭蕾舞、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等众多舞种,策划贯穿全年的系列讲座。活动邀请艺术院校和艺术院团的优秀教师及艺术家,通过现场讲解示范,带您欣赏和认识精彩的舞蹈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