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踏舞是爱尔兰的特色,更是爱尔兰的国粹。它结合了艺术的表演、优雅的舞蹈动作与舞者惊人的体能。近年来,全世界都吹起了爱尔兰舞蹈的风潮,踢踏舞是从我们人类最原始的生活中提炼出来的, 包括我们的走路的声音,爱尔兰人最早的木鞋,非洲奴隶们在甲板上唯一的娱乐活动用脚下的声音来表达感情和情感。踢踏舞历经了近三百年的发展,形成了不同的风格流派。最悠久的流派要算发源于18世纪初美国南部的踢踏舞。它将爱尔兰吉格舞和西非吉尔比舞相融合形成了最早时期的踢踏舞形式。这种舞蹈形式在19世纪初被滑稽说唱团的黑人和白人舞蹈演员所运用,并将踢踏舞发展成为19世纪流行的舞台娱乐艺术。然而它真正以舞台表演艺术被大家认同是来源自美国百老汇,它的正式形成是在20年代的美国。在这之前,爱尔兰移民和非洲奴隶把各自的民间舞蹈带到了这块移民大陆上,这些民间舞蹈逐步融合形成了新的舞蹈形式——踢踏舞。
 本场活动我们将邀请到被誉为“中国第一代踢踏舞王”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朱海峰老师及他的学生做客经典艺术讲堂,带领观众朋友们进入爱尔兰的舞蹈世界,感受这种风靡世界的舞蹈。
 
【系列介绍】

艺术需要被体验和感知,该系列的活动,观众在聆听艺术家讲座的同时将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到艺术活动当中,包含歌剧、音乐、舞蹈、戏剧、戏曲等艺术门类,通过艺术家和观众的互动、对话和共同思考,带领观众更为深入的了解艺术、体验高雅艺术的无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