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伟的舞蹈语言基于对人体运动的研究,同时大量融合多种媒介元素,包括舞蹈、绘画、声音、雕塑、剧场、影像等。评论界对他的关注亦集中在他对东西方美学与文化深入、创新的融合,及其舞蹈与前卫行为艺术的交集。本期艺术讲座邀请了时隔四年重返大剧院舞台的艺术家沈伟,讲述他带来的舞剧《地图》《声希》。
沈伟舞蹈艺术团2000年在美国纽约成立并一炮走红,迄今已受邀巡演世界三十多个国家和一百三十多个城市,是最受国际舞蹈艺术界青睐的艺术团体之一。沈伟的舞蹈语言基于对人体运动的研究,同时大量融合多种媒介元素,包括舞蹈、绘画、声音、雕塑、剧场、影像等。评论界对他的关注亦集中在他对东西方美学与文化深入、创新的融合,及其舞蹈与前卫行为艺术的交集。 近年来,沈伟更将自己的艺术语汇拓展到大型多媒体装置、影像与动画、特定场域实景创作等。
沈伟在视觉艺术领域亦卓有建树,他全权负责自己作品中的视觉元素,包括舞台布景、影像、灯光、服装、化妆等。他自幼修习中国水墨及西方油画,并坚持创作,充满无尽的创造力,最为打动人的是那种轻松感。关于艺术创作,沈伟曾表示:“作为艺术家,我希望创造出从未存在过的东西,不重复自己,同时让作品与人发生交流,使之成为人类文化的一部分,并启发他人——这是我每次创作新作的首要目标,也是压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