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巴洛克音乐故事,和谐的韵律从《La folia》讲起。这是源于16世纪葡萄牙,后流行于意大利等南欧地区舞曲。“folia”在葡萄牙文意为“喧闹、疯子”,其实最初这是一位小女孩的名字,由于她不停旋转地翩翩起舞,节奏之快达到令人耳晕目眩的地步,这种出乎意料、跌宕起伏、带有南欧热烈奔放情调的旋律,逐渐地成为巴洛克音乐精华的重要源泉,为众多大师所津津乐道、乐此不疲地为此旋律创作各种变奏。其中最为经典的是意大利作曲家科雷利(Arcangelo Corelli,1653-1713)采用这个舞曲的旋律叙述一个感人的爱情故事。自科雷利之后到二十世纪初,有不计其数的作曲家在这首《La folia》旋律上汲取灵感,其中包括维瓦尔第、巴赫、李斯特、拉赫玛尼诺夫等大师,甚至在贝多芬《c小调第五(命运)交响曲》第二乐章中也能感受到《La folia》旋律的精髓。2016年10月15日,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沈凡秀携丽达老师以及清馨巴洛克乐团在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通过真情的演绎,向热爱音乐的朋友们娓娓道来从中世纪款款而来具有浓郁异国风情的和谐韵律。

  【系列介绍】

  该系列根据受众群体特点策划推出室内乐、交响乐、钢琴、合唱等艺术门类讲座,为广大音乐爱好者讲解如何欣赏古典音乐,全面提高音乐爱好者的艺术素养。活动也将为观众提供一个与艺术家们近距离交流的平台,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悟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