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术交流 > 交流简讯

剧院资讯

更多>>
第三届世界歌剧论坛圆满闭幕
来源:国家大剧院    刊发时间:2011/06/22


  嘉宾回答观众提问 肖一/摄


  著名歌唱家、香港歌剧院艺术总监莫华伦在论坛上发言 李威/摄

2011年6月22日,为期三天的国家大剧院第三届世界歌剧发展论坛落下帷幕。21日至22日论坛分会议期间,来自国内外知名剧院、艺术机构的代表,围绕“歌剧院在歌剧经营中的地位和作用”、“ 歌剧能否重现往日辉煌”、“ 歌剧制作如何坚持艺术的品质”、“如何赢得更多的市场及观众”四个议题展开了讨论。在本届论坛上,共计26位嘉宾进行了精彩的演讲,通过论坛交流了经验,增进了了解,在推动歌剧艺术发展方面达成了共识。最后,国家大剧院邀请各位参会代表依次签署了2011世界歌剧院发展论坛共同宣言。宣言中提到,通过国家大剧院世界歌剧院发展论坛这一专业平台,各歌剧院之间将进一步加强沟通与交流,开展更多信息交流、人员交流、技术交流和经验交流,共同应对挑战,分享机遇与成果,共同开创歌剧发展的新局面。

本届歌剧论坛期间,适逢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赵氏孤儿》首轮演出,数十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歌剧院院长及高层在首演当天观看了这部作品,演出结束后,他们对该剧给予了高度评价。在21日会议上,瑞士日内瓦歌剧院院长托比亚斯·李希特先生在发言时说:昨天晚上我们亲眼观看了《赵氏孤儿》的演出,非常出色。在一个非常棒的演出大厅里面,搭建了非常出色的舞台,为现在的制作团队可以提供很多经验,为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注入了生命力。值得一提的是,歌剧《赵氏孤儿》中赵武的扮演者,著名歌唱家、香港歌剧院艺术总监莫华伦,在今天会议的发言中还为自己的下一部戏作起了“广告”,这就是国家大剧院和香港歌剧院合作推出的歌剧《中山逸仙》,这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作品将于今年9月30日在大剧院首演。

关键字:歌剧节,歌剧论坛,艺术交流,赵氏孤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