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术交流 > 歌剧发展论坛 > 论坛要闻

剧院资讯

更多>>
21世纪歌剧的现状分析与未来发展
来源:国家大剧院    刊发时间:2015/06/18

  6月17日下午,第七届歌剧发展论坛最后一场分论坛举行,该场论坛的议题为“21世纪歌剧巡演模式的探索与发展”。

  美国旧金山歌剧院院长大卫·高克利首先发言,他在发言中阐述了巡演的必要性。首先,高克利认为巡演可以建立起声誉、帮助剧团团结,对一些规模更小的剧团来说,巡演对是公共服务的方式,也是培养年轻艺术家的方式。

  上海歌剧院副院长李瑞祥认为巡演有三种形态:一种是一个剧院和一个所在城市,这个剧院创作制作成功以后开始巡演;第二种是建立起了一个剧目的品牌后,这个剧目寻求更大的溢出效应,扩大它的这个作品和这个演出的社会影响度;第三种形态是出让演出权,出售给其他城市的歌剧院进行演出。结合上海从2012年开始推动的 “上海文化全国行”,李瑞祥也阐述了巡演的三个必要因素:费用、通行的水域港口、当地对歌剧尤其是舶来西洋歌剧的认知度。最后,他还透露了明年即将开工的上海大歌剧院。

  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徐丽桥在两天的日程即将结束之时,表达了自己对于本届歌剧论坛的感受,她认为,歌剧论坛的信息量特别大,让大家认识到歌剧目前的整个发展的态势和现状。而对于歌剧巡演,她认为歌剧巡演要形成一种模式,还需要有各种各样形式的运作。除了对歌剧本身的创作研讨,还有歌剧院的建设。

  《歌女乔康达》导演皮尔·路易吉·皮兹首先介绍了意大利巡演的情况,他介绍,意大利虽然有久远的历史,但意大利人观演歌剧的兴趣的正在减弱。同时他也提出,每个剧院都应该有自己风格,走自己的道路。

关键字:歌剧发展论坛,艺术交流,歌剧,论坛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