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术交流 > 歌剧发展论坛 > 论坛要闻

剧院资讯

更多>>
21世纪歌剧制作(创作)的现状分析
来源:国家大剧院    刊发时间:2015/06/18

  6月17日下午,第七届歌剧发展论坛第三场分论坛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本场分论坛邀请到众多中外艺术家,《歌女乔康达》导演 皮尔·路易吉·皮兹、著名导演陈薪伊、《爱之甘醇》导演皮埃尔·弗朗切斯科·马埃斯特里尼、《日出》导演李六乙、《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作曲唐建平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并就21世纪歌剧制作(创作)的现状分析进行了交流。

  导演皮尔·路易吉·皮兹曾在全世界各地歌剧院工作了60多年,见证了所有的流行趋势,他认为流行的宿命很快消失,经典才是永恒的美。创新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尊重伟大而高贵的传统有着必要性,传统有两个意义,一是经典的东西永远不会过时,二是未来我们要开启新的视角、新的激励和新的反省和新的实践。

  因此,每个剧院都应该找到文化娱乐之间的平衡,传统与革新之间的协调,努力表达一种生机勃勃、充满活力、能够点燃激情和梦想的精神,以艺术和诗意的为名,在每个人心中传递思想和理念。

  著名导演陈薪伊曾执导国家大剧院自制剧目,对此,她在发言中畅谈了自己对国家大剧院的认知和加盟大剧院后自己的收获。在她看来,大剧院正以迅雷不可掩耳之势走向中国歌剧的最高峰,走向中国原创歌剧的最高峰,走向引进经典歌剧的最高峰,走向原创歌剧的最高峰。而成绩背后是大剧院的原始积累精神,不是资本主义原始积累,而是那一股力量。大剧院不只制作剧目,而且培养了一批人才。

  导演皮埃尔·弗朗切斯科·马埃斯特里尼在发言中首先重申了陈薪伊导演的发言,他提出,国家大剧院不仅在中国剧院当中占据了首屈一指的位置,在欧洲也引起了极大的共鸣。喜剧是马埃斯特里尼导演的工作主要方向,通过新技术,例如投影技术、动画或者是一些虚拟的现实手法,为语言进行补充,为歌剧发展找寻新的出路。

  《日出》导演李六乙从文化的角度回顾了我国歌剧的发展历程,他认为,每个阶段都是符合时代情况的现实写照。同时他也提出,目前中国歌剧在发展中面临着两大问题,一是历史文化遗留的问题,缺乏个性创作的思想,二是艺术创作被经济所左右。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作曲唐建平的发言围绕着三个方面展开,一是关于歌的好听的问题,二关于歌的宣叙调的问题,第三根据关于歌剧制作的问题。首先,歌的音乐的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众接受艺术的共同点,是因为共同情感,在现代和平环境下,很难找到那样庄严的统一性情感,目前越来越需要作曲家要把握一系列音乐创作的能力。其次,宣叙调在中国歌剧中,受到大量批评。一部歌剧出来,意见最集中的部分就是宣叙调有问题不好听。此前德国的容忍精神,产生了很多经典,在中国创作,如何看待宣叙调,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关键字:歌剧发展论坛,艺术交流,歌剧,论坛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