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术交流 > 歌剧发展论坛 > 论坛要闻

剧院资讯

更多>>
圆桌会议三:歌剧在中国
来源:国家大剧院    刊发时间:2013/05/30

5月24日上午,“国家大剧院2013世界歌剧院发展论坛”在艺术资料中心举行了第三场主题为“歌剧在中国”的圆桌会议。会议由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先生主持。 

邓一江副院长详细介绍了国家大剧院的歌剧制作经验并分析了歌剧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其中谈到作为国家表演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采取了西洋经典歌剧与中国原创歌剧同步推进的方式,并不断完善中国歌剧的创作标准。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 王小京/摄 

重庆歌剧院院长刘光宇介绍了重庆歌剧院的历史和歌剧《钓鱼城》的制作经验。 

湖北歌剧院副院长罗怡林以歌剧《洪湖赤卫队》为例介绍了剧院近年的新创作,并提出了一些中国歌剧制作面临的问题,他认为应该在民族音乐地土壤中孕育中国的歌剧音乐。 

湖北歌剧院副院长罗怡林 王小京/摄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教授蒋一民梳理了中国歌剧的发展历史并就歌剧与传统京剧和戏曲进行了区分,分析了歌剧多元化和现代化这几个存在争议的关系,还特别提出了中国歌剧创作发展中面临的一个最大难题即发声问题,认为如何合理地解决中国语言的四声问题是中国歌剧音乐融入世界的重要因素之一。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教授蒋一民 王小京/摄 

参会代表们还就歌剧的语言问题以及创作的国际化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邓一江院长总结道,中国的歌剧发展还不到百年,现状决定着我们还有更大的提升和开拓空间。通过这个论坛让各国了解中国歌剧的制作现状,为我们中国歌剧提出一些建议,将使中国的歌剧能够更健康有序的发展起来。 

关键字:歌剧院发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