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北京邻居》改编自老舍文学奖获得者荆永鸣先生的小说《北京时间》,讲述了90年代外阜来京的“北漂”和胡同大杂院中的“北京土著”同在一个屋檐下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北京邻居》由北京云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制作,结合北京人艺制作班底精心打造,著名话剧编剧傅玲改编,北京人艺一级导演唐烨执导。作为近几年话剧市场少有的具有浓郁生活气息和生活实感的剧目,《北京邻居》是一部兼具黑色幽默的现实主义正剧。在舞台设计上,全程使用“旋转式舞台置景”,将一个完整的“北京四合院”搬上了舞台。
本剧荣获第七届国际戏剧“学院奖”。首演于2017年3月,上演之初就在朝阳九剧场创下了连演十场的佳绩。后受邀两次在北京喜剧院连演两轮共计十场,场场爆满。2018年又应邀去天津等地巡演,均反响热烈。2020、2021、2022年连续三年应国家大剧院的邀请登上了戏剧场的舞台,被誉为最具暖色的外地人在京奋斗史、不一样的京味儿喜剧。 
 
 
 
出品人:张民、高轩
编剧:傅玲
导演:唐烨
执行制作人:杨舒
舞台监督:商飞
舞美设计:李彪
灯光设计:李冠军
服装、道具设计:孙亚乐
造型设计:李晓晨
作曲:王玉
音乐设计:杨洋
音响设计:王扬
 

主演:
松天硕——赵公安
巍——刘作家
健——海师傅
瑶——刘
朱少鹏——小
博——胡
马小骥——赵
郭政建——老杨头
欣——冯大妈
马小骥——大
王健喆——姨
督——涛

20世纪90年代末至21世纪初,北京。
胡同里的甲32号院中,一如往常的热闹。赵公安、老杨头、海师傅、冯老太等人是住在这个院中的老北京人,胡冬这个年轻人是来北京闯荡的外地人,每天,这里发生着邻里之间日常琐事。而刘作家的出现,让这个小院的平静生活更加热闹。
刘作家是从外地来京开饭店做买卖的中年人,在老家的时候,喜欢写作,并且发表过文章,因此得名“刘作家”。不惑之年,来京闯荡,为的就是“来首都大城市见识一番”,经人介绍,在这个胡同里的甲32号院租了一间房住了下来,正式开始了他的开饭馆的买卖。
故事就发生在这个甲32号院中。刘作家带着自己的妻子来到北京开饭馆,租住在饭馆附近的甲32号院中,通过与院里邻居赵公安、海师傅、老杨头等人的接触和熟识,渐渐的融入到这个北京本地人为主的生活中;而赵公安等人也通过刘作家、胡冬等人认识到了外地人的勤勉奋斗,最终实现了两种文化的融合。 


 
./P020240305597395001905.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