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纪念甲午海战13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国家大剧院即将推出话剧《邓世昌》,原创话剧《邓世昌》是国家大剧院继原创话剧《林则徐》之后打造的又一部“历史人物系列”大戏。
该剧忠于历史史实,用著名爱国将领邓世昌少年立志、青年从军、中年殉国的故事串联,对北洋水师辉煌成绩、中日甲午战争惨败、《马关条约》签订给国人带来的剜心之痛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刻画,凸显了邓世昌的慷慨牺牲对唤醒中华儿女扛起兴国之任的永恒警示。该剧将重大历史事件作为故事内核,笔墨重彩描写英雄人物的厚重感,书写出一部致敬民族英雄、凝聚奋进力量的恢宏史诗。


出品/制作:国家大剧院
演出: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

出品人/总策划:王宁
戏剧艺术总监:徐晓钟
总制作:李志祥、刘岚、朱敬、王诚、张尧、管建波、李劲
总监制:张尧

编剧:李宝群
导演:王筱頔
舞美设计:季乔
灯光设计:邢辛
服装造型设计:李锐丁
多媒体设计:胡天骥
作曲:于力
形体设计:姚晓明
音响设计:王浩
道具设计:金继峰


主演
邓世昌:王雷
李鸿章:张页川
丁汝昌:关栋天
水妹子:李小萌
慈禧:佘南南


演员表(按角色出场顺序)
邓世昌:王雷
少年邓世昌:张铭益
邓父:马庆龙
方伯谦:郝荣光
林永升:李昊阳
林泰曾:张学文
刘步蟾:卢子枫
丁汝昌:关栋天
陈金揆:郎英博
慈禧:佘南南
亲王:吴嵩*
李鸿章:张页川
伊东佑亨:奉阳*
邓母:潘沙泉
邓妻:王千予*
水妹子:李小萌


大太监:尚振三
日本兵甲、乙:王思瑞、房子豪
清朝水军:连政、张英焕、关强、王铜、王泓富、王震、杨树辉、刘冬冬、许松、王旭、吕佳旭、延昞尧、闫方正、马清泉
孙晗耀、尚振三、王思瑞、房子豪

注:*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

深深海底,致远舰锈迹斑斑,弹痕累累。邓世昌的英灵守护着它,守着未泯灭的梦想……
水鸟声声,少年邓世昌梦想如鲲鹏大鸟振翅高飞。
海浪声声,青年管带邓世昌赴欧洲接回致远舰,梦想成为世界上最好的海军将领……
北洋水师雄居亚洲之首。日本举国动员,募巨款购买最先进的战舰。大清则在筹办慈禧六十大寿庆典,用海军军费兴建颐和园。北洋水师成军后未添一船一炮,旧舰严重老化。
邓世昌千里归家,在父亲灵前痛说种种乱相,向父亲发誓:未能尽孝,必舍命报国。
海上阅兵,邓世昌带头吁请追加军费添置先进战舰,遭到训斥。李鸿章也有万千苦楚。
中日战争爆发。方伯谦临阵脱逃谎报战功,竟被朝庭嘉奖。出征前夜,邓世昌告别家人,抱决死之心登上致远。
黄海激战,邓世昌驾致远撞向日舰吉野。致远爆炸。邓世昌不肯独活,随爱舰沉入海底……
北洋水师全军覆灭。中日签订《马关条约》。
大海深处,邓世昌的英灵仍守着他的致远,寄望后来者寻救国图强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