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剧照

三幕歌剧《托斯卡》由意大利作曲家贾科莫·普契尼作曲,脚本由路易吉·伊利卡与朱塞佩·贾科萨根据维克多利亚·萨尔杜的五幕同名悲剧编写而成。该作品于1900年1月14日在罗马的康斯坦奇剧院首演。这是普契尼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它不仅使作曲家的名声达到了顶点,也成为意大利歌剧史上的一部不朽名作,直到今天仍享有极高的评价。
《托斯卡》讲述了一段在阴谋中走向毁灭的爱情悲剧,也是普契尼对于复杂的人性剖析得最为细致、深刻的一部歌剧作品。该作品戏剧效果强烈且异常感人,音乐处理达到了极高的境界,完全呈现出普契尼的创作巅峰状态。作曲家的音乐细腻而大气,他不仅始终关注每一个细微之处,同时又注重澎湃激昂的情感,对每个场景极尽渲染之能事,从而呈现出巨幕电影画面质感般的音乐戏剧统一体。从首演到现在一百多年,历经时代锤炼,这部歌剧的戏剧力量仍然让观众叹服,经典熟悉的音乐旋律依然令人沉醉,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依然不断刺激着观众的神经,令人百看不厌。当那些耳熟能详的经典唱段响起时,即使是没有看过这部歌剧的人,也会沉浸在似曾相识的久别之美中。
在世界剧院联盟北京论坛精神的框架下,2022年国家大剧院首次携手上海歌剧院、陕西大剧院联合制作世界经典歌剧《托斯卡》,并诚邀国内外优秀创作团队加盟,赋予经典艺术新的生机活力。该剧虽因疫情将2022年的三地线下演出延期至2023年,但于2022年12月国家大剧院建院15周年直播周中,完成线上首演,收获全网总点击量超过2000万次,受到网友的广泛赞誉。目前该剧已于2023年2月24日至26日成功完成上海歌剧院站线下首演。国家大剧院线下首演将在今年歌剧节期间重磅推出,于6月13日至18日在歌剧院连演六场。随后该制作将于7月1日和3日登台陕西大剧院,完成三地巡回演出,满足更多观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往期剧照

作  曲:贾科莫·普契尼 
脚  本:朱塞佩·贾科萨、路易吉·伊利卡
首  演:1900年1月14日,罗马康斯坦奇歌剧院
乐谱版本:黎科笛
 
指  挥:许忠
导  演:阿蕾桑德拉·潘泽沃尔塔
舞美设计:威廉姆·奥兰迪
服装造型设计:海苏斯·路易兹、威廉姆·奥兰迪
灯光设计:谭华
道具设计:王伟君
编  舞:尚俊睿
执行舞美设计:丁丁
合唱指挥:焦淼
(部分服装及头套选自国家大剧院2011年版《托斯卡》)


往期剧照
 
主演
托斯卡(女高音):莫妮卡·扎内廷、孙秀苇   
卡瓦拉多西(男高音): 韩蓬△、王冲● 
斯卡皮亚(男中音):安布罗焦·马埃斯特里、张扬●
安杰洛蒂/狱卒(男低音):关致京●          
教堂执事(男低音):王猛
斯伯莱塔(男高音):刘乃奇
夏洛内(男中音):陈雷▲
牧童(女高音):张文沁●
(注:●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上海歌剧院歌剧演员,▲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团员)


往期剧照


往期剧照

这是一个关于爱情、仇恨与阴谋的故事,画家卡瓦拉多西因掩护逃犯安杰洛蒂被捕,为使恋人能够获救,歌剧明星托斯卡假意委身于手握大权的斯卡皮亚。斯卡皮亚答应托斯卡进行一次假处决,托斯卡在拿到离境通行证后,趁其不备,将他刺死。黎明,卡瓦拉多西被带往刑场,谁料处决的枪支里放进了真正的子弹。卡瓦拉多西应声倒地,托斯卡绝望至极,纵身跳下高墙,一代红伶玉殒香消。


往期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