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脱贫攻坚历史进程中,邓迎香,一位被誉为“当代女愚公”成长的故事。
贵州深山腹地,一个叫麻怀的小山村,祖祖辈辈脚下无路。19岁的迎香,一个长在富裕村的坝上姑娘,爱上了穷村小伙燕林。家中施压,双亲阻力,没有浇灭生性倔强的她炽热的爱情,“不信神,不信邪,不信命”三不信的迎香,毅然自嫁穷山沟。然而命运弄人,厄运接踵而至。
此时,村里老主任德龙提出了一个近乎疯狂的设想,贯通一条穿山隧道,改变贫困,它点燃了迎香久埋于心的梦想和希望的心火。迎香在人生的艰辛、险关中成长。隧道的贯通,带来了生活的改变,然而在富裕的温床上,迎香产业化发展的新梦想和群体旧意识的冲撞交锋,再次使她面临选择。迎香始终走在不断挑战的路上,而每一次置死地而后生的背后,都有一个咬紧牙关一路向前的灵魂!



黔剧《腊梅迎香》入选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获贵州省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入选第十三届艺术节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提名剧目。



编剧:曹海玲
  导演:陈涛、余凤霞
唱腔设计:谢朝金
指挥/音乐作曲/配器:金亮
舞美设计:钟秋蓉
灯光设计:和东力
服装设计:吴杰

主演:郑涵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