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木偶动画《阿凡提》,是八九十年代人们最喜爱的荧幕经典之一。那个留着两撇小胡子、头戴包巾、喜欢倒骑毛驴的形象,那个充满智慧、幽默风趣又嫉恶如仇的阿凡提,是一代人脑海中最温暖的童年记忆。
2015年起,以歌剧制作为艺术创作重心的国家大剧院开始了在儿童歌剧领域的探索,《阿凡提》是国家大剧院的第二部原创儿童歌剧,这部歌剧以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为基础,将阿凡提“种金子”的故事重新改编并创作为儿童歌剧,幽默诙谐的故事、引人入胜的音乐、色彩斑斓的舞台视觉,将带孩子迈过歌剧“高大上”的门槛,轻松走进歌剧的奇幻王国。该剧也被评选为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和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
诡计多端、巧取豪夺的巴依老爷,用利滚利的方法,盘剥吸榨劳苦大众的血汗钱,欺压得百姓翻不了身。云游至此的阿凡提,为帮助善良淳朴的百姓讨回公道,灵机一动,略施小计,便让巴依老爷夫妇相信了金子可以被“种”出来的奇事,于是在贪婪无度、欲望吞天的“种金子”过程中越陷越深,最终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剥夺来的钱财又重新回到了百姓的手里。这个充满趣味性和幽默感的故事,既让观众看到“有人靠贼心眼赚昧心钱”的必然下场,也赞颂了“有人靠智慧赢得生活的甜”,并为青少年传递了“高贵的标识是善良”的价值观。


主创
曲:印倩文
剧:韩剑光
挥:赖嘉静
演:唐梋梋
舞美设计:丁
服装设计:魏春艳
灯光设计:李
化装设计:林
道具设计:金继峰
音效设计:荣


主演:
阿凡提(男高音):金郑建● 
巴依老爷(男中音):黄延明 
巴依老婆(女高音):王璟
阿娜尔罕:田觅蜜

注:● 为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

演出:
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第一场
萧条、败落的巴扎(集市),无望的民众,艰难的维持着生计,视财如命的巴依夫妇,趾高气扬的来到集市向本来就衣食无着的百姓们催债。人们忍气吞声、敢怒不敢言。这时,人们唯一的希望和依仗——阿凡提,远远地骑驴而来。阿凡提看透了巴依的坏心肠,心生一计。并利用巴依贪婪的本性,一步步将巴依引入计中。
 
第二场
一切在阿凡提的掌握中进行着……被利益熏昏了头脑的巴依,竟然相信了金子可以像庄稼一样种出很多的神话。倾其所有,把金子埋在了沙漠中……阿凡提依计而行,将金子分给了被巴依榨干了血汗的穷苦大众。老巴依种金子的美梦,落得个竹篮打水一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