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书生陈季常惧内,其妻柳氏悍妒。陈流连于秦楼楚馆,柳氏闻之写信诓陈回家,说代他娶下三个美人,陈回家见三个“美人”……东坡请陈季常同去游春,柳氏疑心同行必有妓女,不允。经来人力保,陈季常苦苦哀告,柳氏严词恐吓一番,方才放行。柳氏派人打探陈季常情况,果有妓女,柳氏大怒,陈回家被罚,苏东坡前来探望,也被“河东狮吼”。柳氏对陈管教更甚,在陈脚上拴绳时时牵在手内,陈季常不得自由,东坡与佛印定下巧计,搭救陈季常。柳氏知道中计,拉季常去见官,却连累他人受苦刑,公堂之上,啼笑皆非。
这个情节跌宕、令人忍俊不禁的“河东狮吼”的故事,曾被电影、电视剧等演绎。在戏曲舞台上,这个故事同样被不断搬演。其中,《狮吼记》中的“跪池”一折至今仍在昆曲舞台上流传。此外,京剧、粤剧、越剧等剧种也均有取材自这一题材的作品。而历经多年时间全新打造的国粹幽默剧《河东狮吼》,则让国粹与幽默在碰撞中,生发出新的艺术火花。

主演:柳婧、王超、赵世康、张永生、张玉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