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味道》讲述的是革命先驱陈望道在旧社会面对底层人民生活的疾苦,当局制度的腐朽黑暗,人民群众思想的愚昧,进一步认识到,改良是无济于事的,必须对旧制度进行最根本的革命。为了传播真理,他开始着手翻译马克思、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



《共产党宣言》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在中国传播最早、影响最大的一本马克思主义著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经过五四运动洗礼后的中国显现出新的生机,这艘沉睡已久的“东方巨轮”处在了社会发展航道改向的十字路口,这正是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大的历史背景。借助陈望道在老家的所见所感所思:阶级剥削的压迫、旧制度鱼肉百姓、乡规民约草菅人命……通过对人物以及细节的刻画,呈现了一个腐朽的、急需改变的旧中国,通过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方式,不断地推动人们跟着主人公思索、寻找什么才是中国的希望,当国际歌响起时,信仰是什么味道,人们心中都会有自己的答案,也就更加能感悟崇高理想信念焕发的力量。 



婺剧《信仰的味道》围绕陈望道在翻译、传播、实践《共产党宣言》的过程中坚定信仰这一主线,将小山村(分水塘村)作为当时旧中国的一个缩影,以小见大,有巨有微,把《共产党宣言》中最有价值的精神形象地告诉观众,有力地呈现了“一个人翻译了一本书,一本书武装了一群人,一群人改变了中国的命运”的主题。 



2019年7月,婺剧《信仰的味道》入选2019年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2019年11月,获第十四届浙江省戏剧节“兰花奖·新剧目大奖”;2020年1月1日,《信仰的味道》片段亮相2020新年戏曲晚会;2020年5月,入选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重点主题创作计划;2020年8月,入选2019年度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2020年10月,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重点扶持剧目;2020年12月,入选2020年度浙江省当代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2021年4月,入选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主创:
著:龚应恬
剧:韩剑光
演:韩剑英
唱腔设计:王加南
音乐设计:杨浩平
舞美设计:倪放、朱小宝
灯光设计:王功勋、范仙伟、邹树锦
服装设计:秦文宝
服装设计助理:彭
化妆设计:赵月玲
音效设计:王晓俊
舞合监督:周聪、邹毅强



演员表:
陈望道:李烜宇吴遮五:陈丽俐
陈青莲:王陈君元:吕春虎
张翠婠:范红霞陈长生:武延兴 
程九凤:杨霞云长:汪光明 
陈自安:陈建旭叔:黄庆华
正:姜窑红役:陈晓建 
婶:吴雁青伯:王国梁
王教育监察:刘智宏 
众乡绅:陈惠敏、傅川明、祝其刚、邹邦华
众村民:吕利建、叶海潮、董国建、叶路成




五四运动爆发后,任教于杭州浙江第一师范学校的陈望道,因与进步师生一起积极投身于五四新文化运动,被革职查办。回到家乡,他同情底层疾苦,不领受旧礼乡俗,向黑暗的旧制度发出控诉。这时,他越发觉得想寻求人间正义,争取民众利益,建设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官民平等、没有阶级的崭新中国的愿望,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不谋而合,因此在众多的外来文化中,他选择了翻译《共产党宣言》,使得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有了广泛的传播载体,正是他率先按下了《共产党宣言》与百年中国命运紧密联系的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