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诗剧”为体裁,以“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等篇章为纲目,观众将跟随一位现代故宫研究员——展卷人的视角,徜徉在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国传统美学意趣之中。
全剧采用时空交错式的叙事结构。剧情发生时间设定为现实中《千里江山图》即将展出之际、也是千年之前少年画家希孟即将完稿之时,展卷人因对《千里江山图》的潜心钻研,走入了希孟的内心,伴其历经了呕心沥血绘制《千里江山图》的宝贵时光,与这位只有寥寥数字记载的“天才少年”心心相印,探寻出了《千里江山图》“独步千载”的偶然与必然,读懂了国宝文物与现代人之间的情感连接。
舞台上将勾勒出层次丰富的画境:一轮明月朗照千年,展卷人在月光下与希孟四目相对;兢兢业业的故宫博物院文博工作者们与勤勉不辍的古代工匠们,共同汇成一幅情景交融的人文画卷。


 
关于诗剧:
诗剧与文学史同脉,我国先秦时期的《九歌》可以看作最早的诗剧雏形,元曲亦可看作是可读、可演的诗剧。作为诗歌体戏剧,诗剧既带有浓烈的诗情诗意,也有着戏剧的情节和场面。
诗剧除了舞台提示采用散文形式外,人物台词全部运用诗的句式,强调诗性和强烈的抒情性,给读者广阔的艺术再造空间。“舞蹈诗剧”则是以舞蹈为语汇,以肢体的诗性表达营造“无声胜有声”境界的一种综合舞台呈现。

 
总策划/出品人:景小勇、都海江
总监制:高艾、任万平、王跃工
制:史自文、陈新华、刘鹏、何利山、邱伟 

专家顾问:
艺术顾问:冯双白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博士生导师
美学顾问:张晓凌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文博顾问:曾故宫博物院书画部主任
文博顾问:于子勇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主任
文博顾问:王中旭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馆员
文博顾问:郁文韬故宫博物院书画部副研究馆员
音乐顾问:程著名作曲家

 
主创: 
总 编 导:周莉亚、韩真
剧:徐珺蕊
曲:吕
舞美设计:高广健
灯光设计:任冬生
服装设计:阳东霖
造型设计:贾雷
执行编导:刘翠、谢元臻、刘鑫
特邀编导:何俊波、张振国
多媒体设计:张松
影:王徐峰
平面设计:刘仙临
法:杨涛 


领衔主演: 
翰、汪子涵(特邀) 
孟庆旸、谢素豪
 
非遗顾问:
仇庆年国画颜料制作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汪爱军徽墨制作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张文年宣笔制作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郑小华双林绫绢织造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