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苗岭寨正举行传统新米节。为脱贫致富,寨中男人纷纷出山打工,留守照顾老人孩子的苗女们只得女扮男装,结对歌舞庆祝节日。
上海的青年服装设计师、志愿者蒋蔚赶来,希望重建苗寨竹编合作社,却未能得到原竹编社长应花与苗女们的响应。失望沮丧的她,循着夜幕下的歌声,发现了苗女们的“心结”所在,并以诚心开解,共商振兴竹编的发展规划。
蒋蔚和应花带着规划去寻求镇领导的帮助,偶遇主管产业副县长的父亲蒋大海。蒋蔚指责父亲不该因政绩,以家庭残破作为经济发展的代价。蒋大海也深感这份“代价”的阵痛与沉重,正积极谋求开发本地竹资源对策,即送苗女们赴上海参加竹编研修班培训。


学成归来的苗女们齐心协力,竹编社蒸蒸日上,却遭遇竹编衣裙因质量问题被退货。困境之下,众人提议:请应花的婆婆、竹编高手龙阿婆出山相助。应花深知,自丈夫外出打工,婆婆性情大变,恐难答应,提出请两年前中秋夜救了婆婆性命的蒋大海出面劝说。直到此刻,蒋蔚才知晓母亲去世,父亲未能及时赶回上海的原因。她痛悔自责因世俗偏见,误解伤害了父亲。
应花用竹塌将婆婆抬往竹编社,龙阿婆怒责不从。蒋大海及时赶到,诚心劝解,使阿婆敞开心扉,答应出山。
随着当地产业的逐步完善,蒋蔚父女同心协助县政府策划制作了一部情深意浓的宣传片,诚邀外出务工人员归来建设家乡。
苗岭寨的风雨桥畔,众苗女摆下十二道拦门酒,一场充满苗家风情的对歌酒宴,终使返乡的男人们“喝干坛中酒,抱得媳妇归”。夜深人静,蒋蔚鼓起勇气向父亲吐露迟到的歉意……
上海国际艺术节。苗女们穿着蒋蔚设计、自己编制的竹编服饰款款而来,龙凤、东方明珠、古城墙等造型,满溢着中华风韵与浓浓的“山海情深”……


主创:
剧:李莉、章楚吟
演:杨小青
副导演、编舞:蒋新光
唱腔设计:陈钧
作曲配器:刘建宽、杨浩平
舞美设计:胡佐
灯光设计:萧丽河
服装设计:王秋平
化妆造型设计:胡亚莉
道具设计:朱洪恩、王䶮
音效设计:张鹏
导演助理:丁芸、徐伟
多媒体设计:陈如华



主演:
蒋大海:许
花:方亚芬
蔚:樊婷婷
龙阿婆:蔡
叶:裘丹莉
瑶:王
娲:唐晓羚
马镇长:顾爱军
苗女甲:盛舒扬
苗女乙:忻雅琴
苗女丙:陈慧迪
苗女丁:俞景岚
宝:冯
强:裘


钢琴演奏:龚天鹏
芦笙演奏:贾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