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茶马古道,始于四川雅安蒙顶山,经泸定、康定、巴塘、昌都到西藏拉萨再至印度、尼泊尔,是世界上地势最高、山路最险的茶马文明古道。本剧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发挥应有作用,并对“茶马古道”沿途城镇乡村的旅游发展发挥积极影响。在本剧中,茶马古道上的川藏儿女为了支持抗战物资的运送,用生命谱写了爱国的篇章,茶马古道对于抗战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有着深刻的意义。
舞剧通过川藏茶马古道的汉藏普通家庭,在一次次往返川藏高山峡谷的艰辛苦难中,用感人肺腑、荡气回肠的故事,表现出汉藏人民的亲情、友情、爱情和家国情,以此描绘了发生在那个大灾大难、生离死别、同仇敌忾的年代的故事,以记念千千万万在茶马互市汉藏交流中流血流泪流汗的劳动人民。梳理曾经的历史脉络,找寻汉藏交流的文明基因,凸显那些可歌可泣的人物的精神世界和久远的地理历史画卷,激励我们不忘初心,响应“一带一路”、中华崛起的新召唤。 


出 品 人:杨泽平
项目总监:常
项目运营:杨庆嘉
项目统筹:王颖杰
制 作 人:王
 
总导演/总编导:马东风
总导演助理:王源
剧:马东风、吴瑜婷
曲:顾磊
舞美/道具设计:吴宇
灯光设计:蒙秦   
服装/造型设计:沈龙
视频设计:袁朝伟
音响设计:秦叙
导:苗怡、庄星、卿庆
妆:杨枭、廖茂杉、何婷、施然
道具制作:周足足
灯光设计助手:王科明、段龙涛
舞蹈排练:郝一鸣、吴多
音乐录音:李巍、黄峰
音乐混缩:李巍  
乐团总监:李朋
制:国际首席爱乐乐团
 
指导单位: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
出品单位: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
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
雅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演出单位: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
支持单位:雅安市文化馆

呼啸的寒风里,母亲带着两个年幼的儿子随背夫们在峭壁上开凿出的茶马古道上互相扶持、蹒跚前行。
眼看就要到达康定,突发的泥石流却将队伍冲散。母亲不幸遇难后,相依为命的兄弟天各一方:哥哥山生被康定藏族锅庄主收养,和妹妹格桑梅朵一起生活在锅庄内;弟弟茶生带着哥哥唯一留下的长命锁跟随背夫掌柺回到故乡学习制茶手艺。
十年后,为了运送抗战物资,茶生代替受伤的掌柺重新踏上古道,在锅庄内和山生重逢时,古道两端的兄弟却无法认出日思夜想的彼此。
茶生与梅朵相识、相恋,将最为珍视的长命锁赠予梅朵以定终身,却因肩负更重要的使命,茶生带着运送物资的背夫队伍再次启程。
山生在锅庄内见到梅朵无意掉落的长命锁,看着这熟悉又陌生的长命锁,巨大的惊喜席卷而来,他拉着梅朵询问出长命锁的主人,原来自己日夜思念的弟弟就是背夫茶生!
一边是阿爸多年恩重于山的养育之情,一边是血浓于水的手足情深,去还是留,山生陷入了矛盾。虽然对山生万般不舍,但阿爸还是毅然鼓励山生和梅朵一起去寻找茶生。
此时古道的另一端,茶生带领着运送物资的背夫队伍眼看就要到达家乡,却面临着巨大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