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作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三湘大地响应总书记号召,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实践和非凡的努力。七年间,三湘巨变。
 《大地颂歌》将扶贫路上发生的真实人物和典型事例进行艺术创作,以湘西之事讲湖南,以湖南之事讲全国。展示了湖南“精准扶贫”的决心和精神,传递了湖南人民取得脱贫攻坚战胜利后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立体呈现一幅波澜壮阔又极具人情温暖的精准扶贫中国画卷。


主办: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
 
出品:
湖南省演艺集团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
长沙市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大麦Mailive
 
支持: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湖南省扶贫办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中共湖南省委网信办
湖南省文联
湖南日报社
湘江新区


主创:

总导演:周雄
副总导演:丁伟
戏剧艺术指导:王晓鹰
艺术总监:杨霞
编剧/作词:冯必烈
音乐总监/作曲:刘岳
舞美/灯光/视频总设计:孙天卫
音响总设计:何飚
服装化妆总设计:麦青
戏剧导演:王峰
道具设计:何连锁
演出总监:李灿娜
舞蹈总监:饶国晶





领衔主演:
龙书记:谷智鑫
王老师:何
彭建兰:张凯丽
婷:万
廖天保:廖佳琳
刘:刘
 
主演:
吴支书:黄婷、刘佳
老村长:关晖  
小雅爹:胡洋、仇韬兀
雅:凌岑、余梓溪
小雅奶奶:何远志
施满金:刘锷
田二毛:唐震
扶贫队员小张:曾鑫
石大姐:郭晖、瞿岚
刘经理:彭子轩
翠:莫娟娟、陈香水、谢红慧
打工妹:石林灵
扶贫干部:邹振宇、王凯华、陈标
舞:刘丽莉、彭小瑜、姚墨颖、杨洋

序曲:《浏阳河》
三湘儿女,深情吟诵这首象征着湖南的民歌,赞美波澜壮阔的中国精准扶贫伟大实践。首倡之地应有首倡之为,潇湘儿女在中国脱贫减贫事业中,展现出了担当和责任。
 
第一幕:《风起十八洞》
展现了扶贫干部龙队长来到十八洞村后,如何化解村民疑虑,凝聚村民人心;如何激起众人斗志,向贫穷宣战的故事。体现了“精准扶贫”在湖南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的重大意义,也引出了“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给十八洞村,乃至整个湖南带来了风起潮涌、欣欣向荣之势。
 
第二幕:《奋斗》
展现了乡亲们在扶贫队的带领下,热火朝天地行动起来,携手建设十八洞村的故事。呈现了扶贫工作中的困难以及扶贫队排除万难“啃硬骨头”的精神。
 
第三幕:《夜空中最亮的星》
展现了龙队长和支教王老师帮助留守儿童小雅解决困难,重返校园;并通过给孩子们教授美好的合唱,让他们重拾自信、拥抱希望的故事。体现了扶贫工作者为“教育扶贫”、“志智双扶”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第四幕:《一步千年》
本幕是湖南“易地扶贫搬迁”的缩影,讲述了因地理环境恶劣,始终挣扎在贫困县上的小雅一家,终于搬出大山的故事。并通过今昔对比,生动体现了搬迁后的欣喜与幸福,体现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在精准扶贫实践中的重要作用。
 
第五幕:《幸福山歌》
通过一场优美而又诙谐的相亲大会,演绎了苗寨单身青年男女追求幸福新生活的美好愿景,展现老百姓脱贫也脱单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六幕:《大地赤子》
从扶贫家属的视角,聚焦于几位牺牲的扶贫英雄:义务扶贫人王新法、炎陵县县委书记黄诗燕、溆浦县县委书记蒙汉。通过他们亲人朋友的深情讲述,歌颂并致敬了广大扶贫工作者的奉献精神,以及“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有我”的伟大理想。
 
尾声:《在灿烂阳光下》
在十八洞村产业分红的喜庆日子里,龙队长也将前往北京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式”,并登上脱贫攻坚方阵的花车。十八洞的村民们深情地为龙队长送行……
“精准扶贫”方略提出七年来,三湘巨变!“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感谢共产党”。这是7300万湖南人民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