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调剧是广西的特有剧种,是一种能够酣畅淋漓表现生活的欢乐戏剧,一曲山歌、一段欢舞、一块手帕、一把花扇,就能把老百姓的幸福写满脸颊。饱含着向经典致敬的深情,我们用彩调剧这一传统形式创作了《新刘三姐》,以新的主题、新的语境、新的人物、新的演绎、新的舞台去酝酿民族的品格,去散发时代的醇香,去展现新时代壮乡人民追梦的壮丽画卷。千古山歌历久弥新,让我们倾听这内心的呼唤吧,把我们的先辈、我们的土地、我们的民族最美好的记忆化成今天的动力,伴着新刘三姐的歌咏,奔向更美好的前方。”
——导演的话



主创
剧:常剑钧、裴志勇
总导演:宫晓东
演:龙倩
副导演:周瑾、徐小晶
曲:杜鸣、傅滔
唱腔设计:沈桂芳、罗江
挥:蔡央
打击乐设计:石震
舞美设计指导:张武
多媒体设计指导:王之纲
灯光设计指导:周正平
服装设计指导:丁翼燕
舞美设计:廖师捷
灯光设计:黄海洋
服装设计:阳晓青
化妆造型设计:黄海丽
道具设计:韦卫皇
音响设计:玉海明
形体设计:李军、李理、庞成珊



主演
美:陈慧、赵华湘饰 
朗:吴勇志、莫丰华
非:王朔、赵迪饰  
奶:杨丹华
二:蒋剑饰 
叠:李奇良、彭浩
妍:李昕妍饰 
胖老板:石磊
瘦老板:王蘅
童年姐美:黄思莹
童年阿朗/狗弟:谢明

这是一个山歌感召灵魂、呼唤乡愁的新时代壮乡寓言。
姐美、阿朗、莫非,一个留在家乡心系远方的姑娘,一个告别家乡去远方找诗的青年,一个为山歌插上时尚翅膀的电商,在乡村与城市的潮涌中,在故乡与远方的羁绊里,演绎着当代壮乡人对山歌的坚守,对家乡青山绿水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善良、美丽、坚强的姐美选择在这片壮乡人世世代代生息繁衍的土地上歌唱。在面对困惑和挑战时,她不仅努力让自己脱困,还帮助让她陷入困境的阿朗脱困;她不仅让我家村月亮坡脱困,还带动着太阳岭你家村脱困;她不仅让今天的人脱困,还秉承着先人的意志,永远让山歌唱响在壮乡大地上,唱响在红水河畔。为此,姐美紧紧守护着初心,呵护着她纯净、善良、古朴的内心。她用这颗心,去撞击着那些离乡远行的心,去唤醒着壮乡人心底存在的根。正如远古先人的深浅吟唱和孩提时的稚嫩童谣,唤醒的是每个人脱贫、脱俗、脱困的信念,唤醒的是每个人对家乡的爱,对文化传承的坚守。
红水河上,歌飞浪激,这片生斯养斯的青山绿水中,回荡着先人的歌,今天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