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曹雪芹》讲述一个人们既熟悉又陌生的文化巨人,他穿越历史时空,巍然屹立于中华文化之巅。在这部充满梦幻感伤、直指人心的舞剧里,你不仅能看到繁华着锦的封建家庭转瞬凋零的痛楚,还能感受到爱人半世分离、短暂聚首的悲欢,更能听到人生理想归于幻灭的叹息。舞剧呈现的,不仅有《红楼梦》的大美,更有曹雪芹的大爱,舞剧引导我们走进曹雪芹的人生,走进他的情感,走进他的精神世界,走进《红楼梦》,领略“传神文笔足千秋”的文化生命力。


总导演/编剧:刘震
剧:何夕
剧:程宇
舞美设计:边文彤
音乐作曲:洛一
音乐作曲:冯金硕
灯光设计:马博
服装设计:阳东霖
造型设计:贾雷
道具设计:王殿印


主演:
石仁琦曹雪芹
林晓靖   饰 曹雪芹
王念慈芳卿
窦率方芳卿
周格特力加福彭
彭义博乾隆
阿敏
黄良民鄂三
徐梓栋少年雪芹
少年芳卿



舞剧从除夕夜一个孤独女人的思念追忆开始。江宁织造曹家被抄家后,雪芹寥落于京城,靠写书稿为生,闲暇时帮乡亲们画风筝,结交了贵族子弟阿敏和平民书商敖三等好友。雪芹有惊世才华却无用武之地,到宗学教书又不为宗学文化所容。繁华落尽和爱人失散的感伤深埋在雪芹的内心,所幸表哥平郡王福彭身份显赫,对他照拂有加,为他找回当年曹家被抄走的万卷藏书,鼓励雪芹以文载道、著书立说。雪芹的书稿广受追捧传颂,更加激发了雪芹的内心抱负。雪芹到内务府当差,奈何地位低微,才华难以施展。在目睹表哥丢官失势郁郁而终后,雪芹的现实理想归于幻灭,从入世耽溺与出世向往的矛盾纠葛中醒来,耗尽毕生心血把对人世、生命的感悟思考诉诸笔端,终成《红楼梦》,穿越百年风雨为俗世中的人们送去慰藉。
 
 
 
他,是你心中的曹雪芹吗?
你,能从他内心的梦幻感伤中找到宝玉的身影吗?
你,是否感受到他众生平等的大悲悯情怀?
他,能否最终等来与她的重逢?
……
看舞剧《曹雪芹》,感受曹公对我们内心的一次温柔款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