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卡门》是法国作曲家比才的代表名作,也是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西方经典歌剧之一。故事改编自梅里美的同名小说,最初被作曲家比才改编为歌剧搬上舞台,后成为世界艺术舞台上久演不衰的艺术之作,也是世界上上演率最高、最受欢迎的伟大作品之一。脚本由亨利·梅哈克和路德维克·哈勒维共同完成。


形象鲜明的人物、澎湃炽烈的情感、对人性真切深刻的描摹,使得《卡门》具有强烈的“真实主义”风格。主题丰富、编配大气的乐段堪称法国歌剧传统与19世纪欧洲音乐创作新思潮结合的典范。大量旋律优美的咏叹调亦被翻译、改编成不同语言的各种版本在世界范围内广为传唱。


作  曲:乔治·比才
指  挥:张国勇  
舞台导演:弗兰切斯卡·赞贝罗
电影导演:蒂齐亚诺·曼奇尼
出品人/总监制:陈平 

主演:
玛利亚·何塞·蒙缇艾卡门
莫华伦 饰堂·何塞
袁晨野 饰埃斯卡米罗 
周晓琳 饰米凯拉 
李欣桐       饰 弗莱斯奎塔
张卓       饰 梅赛德斯
刘乃奇       饰 雷曼达多

  演出团体: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一个美丽而倔强的吉卜赛姑娘——烟厂女工卡门在一次和其他女工的斗殴中遭遇了骑兵队班长堂·何塞。本欲逮捕卡门的堂·何塞被她野性的美貌和桀骜不驯的气质所吸引,不但放走了卡门,还与她坠入情网。在卡门的诱惑下,堂·何塞加入了卡门所在的吉普赛走私贩行列,与卡门一起过上了漂泊的生活。但好景不长,卡门后来又爱上了意气风发斗牛士埃斯卡米罗,堂·何塞苦苦哀求她回心转意,但被卡门拒绝了。堂·何塞试图阻挡卡门去找她的新欢。卡门忍无可忍,将原来堂·何塞送给她的戒指从手上摘下,狠狠地丢在地上。堂·何塞用藏在身上的短剑刺死了卡门,而后坦白了自己的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