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一经播映立即在全国观众中引起轰动,国家大剧院于2014年将这部民族经典作品以歌剧形式搬上舞台,并邀请中国当代著名作曲家雷蕾担纲作曲,著名词作家易茗担任编剧,这部歌剧也是著名导演陈薪伊首次携手国际创作团队,实现国家大剧院“中国故事、国际制作”的首举。
此次演出突破了传统音乐会的形式,在音乐厅的舞台上构建戏剧空间,通过简单而有效的戏剧调度,辅以一定的布景、服装、道具、灯光等舞美手段,让观众在音乐厅也能领略到歌剧作为整体艺术的魅力。 

 
主创 
曲:雷蕾
剧:易茗
挥:张国勇
歌剧导演:陈薪伊
本版导演:吴吟
舞美设计:孙大庆、丁丁
服装设计:吴俊羲
灯光设计:李奥
多媒体设计:塞尔乔·梅塔里
化装设计:田丹
音乐指导:黄小曼
合唱指挥:焦淼

角色演员信息  
真古兰丹姆(女高音):周晓琳 
假古兰丹姆(女中音):张心   
阿米尔(男高音):王冲 
杨排长(男中音):王鹤翔               
纳乌茹兹 (男高音):扣京                  
尼亚孜大叔 (男低音):关致京                         
卡拉 (男高音):金郑建              
一班长(男低音):柴进 

注:
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团员 
  20世纪50年代初,流亡在中国边境一带的江罕达尔匪帮与国民党反动势力相勾结,准备武装袭扰我边地军民。边防排新战士阿米尔误以为当地牧民纳乌茹兹新娶的妻子古兰丹姆是自己少年时期的情侣,陷入深深困扰。
杨排长对这位“新娘”的真实身份产生怀疑。事实上,所谓的“新娘”原来是为江罕达尔收集情报的潜伏特务古丽巴尔。


往期剧照

与此同时,我边防指挥部侦察员卡拉也扮成牧羊人赴山外探查敌情。过程中结识了江罕达尔家中的女仆、亦即与阿米尔失散多年的纯情少女古兰丹姆。并确认了敌方特派专员“真神”的身份。随着巴洛托节的临近,边境战斗一触即发。在一个暴风雪的夜晚,冰山哨卡上值勤的一班长和战士阿米尔果断击退了进犯的匪徒。但是为了掩护阿米尔,一班长英勇牺牲。同一个夜晚,前来救助他们的青年牧民纳乌茹兹,也因雪崩而遇难。


往期剧照

在卡拉的帮助下,少女古兰丹姆逃离匪窟。但在逃亡途中,卡拉被同行的敌特派员“真神”暗害。
严峻的斗争形势下,杨排长强忍悲痛,沉着应对,终于将计就计,在巴洛托节叼羊比赛的活动中,与指挥部的增援部队配合,一举击败了敌人的进犯,“真神”及匪首江罕达尔均被抓获。
阿米尔与古兰丹姆欣慰相逢。和平重归人间,帕米尔高原风光无限。


往期剧照
序幕
婚礼
阿米尔回忆
五重唱
卡拉告别
高原的风
帕米尔红花
冰山上的雪莲
今夜没有星光
卡拉牺牲
怀念战友
卡拉,你在哪里?
相认
勇士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