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山》依据抗日战争时期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的真实历史创作而成,生动讲述了根据地军民同甘共苦、生死相依的动人故事,深刻揭示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的深刻内涵,是一部红色主题浓郁、山东特色突出、艺术水平高超的优秀文艺作品。



出品: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中共临沂市委
山东出版集团

演出:
山东歌舞剧院

入选项目:
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  
2018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
2019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滚动扶持剧目;
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入选剧目。


主创
总 策 划:王红勇、王磊
策 划:张卫华、张桂林、刘敏、边峰、张玉兰
统 筹:王伟、张东林、张积强、曹首娟
总 监 制:张积强
监 制:郝建军


艺术总监:张桂林 
总 导 演:黄定山
编 剧:王晓岭、李文绪
作 曲:栾凯
指 挥:杨又青
舞美设计:周丹林
灯光设计:胡耀辉
副 导 演:史记
音响设计:宋多多
服装设计:王钰宽
造型设计:方绪玲
道具设计:邵炜
声乐指导:王洪波、万山红

1938年冬,日寇袭击了蒙山腹地的渊子崖。村民们的土炮炸膛了,土枪打红了,大刀砍钝了,全村到了生死关头。危难之际,闻讯救援的八路军引走了日寇。欢庆的歌声、开心的舞蹈飞腾在村子里,刚嫁给林生的“识字班”海棠和革命军人夏荷成了知心姐妹。为替父母和乡亲们报仇,林生决定参军打鬼子,怀孕的海棠不情愿地送走了林生,林生保证一定平安归来。日寇卷土重来,海棠、夏荷和伤兵、村民一起被堵在山洞里。为保护亲人子弟兵,村民们冒充八路军走出山洞,一个个倒在敌人的枪弹下。见证了敌人的凶残狠毒,亲历了村民的英勇牺牲,海棠被深深地震憾了,对敌人的恨,对乡亲、共产党和八路军的爱,让海棠迅速成长起来,下定决心挺身而出,“我挺身像你一样,再不会躲!我挺身像你一样,你就是我!”大青山战役打响了,夏荷生下了女儿小沂蒙,自己却因体力耗尽难以突围。把孩子交托海棠带走之际,没有奶水的夏荷用自己的鲜血第一次哺乳了心爱的女儿。几年后,海棠带着小沂蒙和自己的儿子小山子艰苦度日,却被闻讯而来的日寇包围。为了救下小沂蒙,悲痛万分的海棠只能让小山子逃跑引开鬼子,却被敌人一枪击中。抗战胜利后,部队回来了,海棠把小沂蒙还给了生父赵团长。得知经过的赵团长感激涕零,“巍巍蒙山高,亲亲沂水长,我们都是你的儿女,你是永远的爹娘”,深情的歌声响彻在沂蒙大地上。“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必将代代相传、永世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