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剧以谷文昌同志担任福建省东山县县委书记期间,对党忠诚,心系百姓,严以律己,廉洁奉公,让“荒岛”变为“宝岛”,为实现美丽东山的“梦想”为主线,歌颂了谷文昌同志“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坚定信仰、公仆情怀和担当精神。着力刻画了一位既具有坚定党性又充满温暖人性的共产党人崇高的人格魅力。从民众尊称他为“谷公”的一片深情和崇高的礼赞中,彰显出谷文昌同志恪尽职守、开拓进取,清正廉洁的崇高品格,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主创:  
出 品 人:周予援
制:诸葛燕喃、戈大立、白雪峰、田沁鑫、闻国久
问:吴玉辉、杨轶琴
特别顾问:谷豫闽、谷哲惠、谷哲芬、谷豫东、谷哲英

剧:冯
演:白皓天
舞美设计:刘科栋
灯光设计:孔庆尧、宋琦侠
服装设计:赵
化装设计:申
音乐设计:天
音响设计:王子春
道具设计:党现义 陈
多媒体设计:柯昌勇
执行导演:李
舞台监督:张登宝、姜雪婷
技术管理:张金广
制作统筹:张浩若
演出统筹:娄
宣传统筹:王
记:王
平面设计:聂竞竹

 

  演:
谷文昌:辛柏青(21-22日)、褚栓忠(23日)
吕志远:李
史英萍:刘晶晶
林福生:姬晨牧
林掌国:崔
刘婆婆:潘沙泉
杨秀水:杨淨淇
林望龙:张
刘海生:李建鹏
何美玉:吴
吴美桃:常云鹤
朱阿壮/县委委员:崔凯
朱茂盛/县委委员/民兵:张津赫
李鸿宣/阿来:吴俊达
林阿洋:宋显立
苏林海:韩明昊
黄秀珠:包
龙仔娘:田
谷豫东/民兵:鲁昶皓
谷哲芬/少年谷豫东:刘宁宁
谷哲慧/阿玉:夏

民国时期,1935年11月13日,天津发生了一桩举世震惊的枪击案,一名叫施剑翘的女子将杀父仇人孙传芳射杀于居士林佛堂,随后散发传单宣布自首。
围绕施剑翘杀人一案,辩控双方在法庭上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官司从天津地方法院打到河北高院最后打到最高法院,审理过程反转不断高潮迭起,社会舆论与大众同情在其中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对该案的走向与结果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这场围绕情与法之争的杀人案最终以民国政府特赦的方式结案,尘埃落定,留给我们的却是困惑的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