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法老王时代,古埃及和埃塞俄比亚战事又起,埃及战将拉达梅斯出征,迎战埃塞俄比亚国王阿摩纳斯洛。埃及公主安奈瑞斯爱恋拉达梅斯,拉达梅斯则爱着女奴阿依达。安奈瑞斯对女奴阿依达的身份充满了疑虑,其实阿依达正是埃塞俄比亚国王之女。拉达梅斯凯旋,阿依达在战俘中发现父亲。除了阿依达父女,埃及王将战俘一概释放,同时宣布安奈瑞斯许配给拉达梅斯。阿依达决定和拉达梅斯见最后一面,见面前,阿摩纳斯洛劝女儿获取机密。拉达梅斯泄露军机后,阿摩纳斯洛突然出现并亮明身份,但却在逃亡时被大祭司撞个正着。拉达梅斯最终被判活埋,阿依达不愿苟生,决心与拉达梅斯相伴。一对恋人拥抱着,灵魂飞上天国。

 
主创
作 曲:朱塞佩·威尔
脚 本:安东尼奥·吉斯兰佐尼
指 挥:祖宾·梅塔
歌剧导演:弗朗切斯科·米凯利
电影导演:蒂齐亚诺·曼奇尼
出品人/总监制:陈平


主演
阿 依 达:和慧
拉达梅斯:豪尔格·德·莱昂
安奈瑞斯:马丽娜·普鲁登丝卡雅
阿摩纳斯洛:卡洛斯·阿尔玛戈尔
朗 费 斯:田浩江


演出: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出品年份:2016年
时长:155分钟
语言:意大利语
字幕:中 / 英
出品方:国家大剧院
 

一个美丽而倔强的吉卜赛姑娘——烟厂女工卡门在一次和其他女工的斗殴中遭遇了骑兵队班长堂·何塞。本欲逮捕卡门的堂·何塞被她野性的美貌和桀骜不驯的气质所吸引,不但放走了卡门,还与她坠入情网。在卡门的诱惑下,堂·何塞加入了卡门所在的吉普赛走私贩行列,与卡门一起过上了漂泊的生活。但好景不长,卡门后来又爱上了意气风发斗牛士埃斯卡米罗,堂·何塞苦苦哀求她回心转意,但被卡门拒绝了。堂·何塞试图阻挡卡门去找她的新欢。卡门忍无可忍,将原来堂·何塞送给她的戒指从手上摘下,狠狠地丢在地上。堂·何塞用藏在身上的短剑刺死了卡门,而后坦白了自己的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