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培养和扶持中国青年作曲家队伍,寻找并弘扬中国当代优秀严肃音乐作品,国家大剧院自2011年起与作曲家陈其钢一同策划创办了“青年作曲家计划”,面向中国青年作曲家征集和遴选管弦乐作品,为部分优秀作品组织音乐会展演,并向最终的优胜作者颁发奖金、进行作品委约创作。七年来,国家大剧院将“青年作曲家计划”作为一项艺术公益事业,不计成本,不计收益地为这项事业努力,只为帮艺术家实现梦想,为中国艺术创作培育土壤。
该计划面向全球青年华人作曲家征集和遴选管弦乐作品,为入围展演作品组织演出。七年时间里,该计划共吸引海内外200余位作曲家的踊跃参与,共计收到作品270余部,参与展演作品40余部,逾6万名观众亲临现场聆听演出。 
2018-2019年第五期国家大剧院青年作曲家计划于2018年正式启动6月正式启动,于2018年12月完成初评,2019年2月完成复评,自2019年4月起开始为期近七个月的展演,来自五个国家的十位评委经过层层筛选,最终于2019年7月选出了进入终评阶段的6部作品。
为进一步扩大“青作计划”的影响力、给青年作曲家搭建更广阔的国内外平台、拓宽视野,让更多的音乐家、国际专业艺术机构投身到支持青年作曲家的队伍中来,本期计划的评委阵容中有6位新面孔亮,其中音乐之城——巴黎爱乐音乐厅、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荷兰广播电台爱乐乐团和柏林音乐节也将首次派代表加入计划的评委阵容。  
 
淡彩           李 祺 曲
漫长的告别        王姝慈 曲
气息陈逸涵 曲
惜怀岳武穆        邬 娜 曲
天启可 曲
寒峭张光一 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