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恰逢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首次赴日演出100周年,诞辰125周年,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诞辰85周年,为隆重纪念京剧梅派两代艺术大师,展示梅派艺术在新时代的传承发展,由北京京剧院、国家大剧院、北京梅兰芳艺术基金会联合出品,北京京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共同演出的梅派经典之作——大型交响京剧《大唐贵妃》即将于11月23、24日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震撼上演。
《大唐贵妃》创作首演于2003年,这部戏在传统京剧的基础上,融合交响乐、合唱、舞蹈等艺术形式,被誉为“戏中有新,新中有根”,特别是主题曲“梨花颂”流传广泛。
从梅兰芳先生的《太真外传》,到梅葆玖先生的《大唐贵妃》,充分体现了梅派两代艺术大师对京剧艺术传承发展、不断前行的思考和实践。《大唐贵妃》有着高端、大气、豪华之特征,仅前后台演职员就多达300余位,舞台灯光、布景等的体量更不必说。北京京剧院不忘葆玖先生希望《大唐贵妃》在国家大剧院舞台上演的夙愿,经过这几年的精心筹备,在隆重纪念两位艺术大师的重要年份,在国家大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大力支持下,终使演出确定。
此次《大唐贵妃》复排演出将遵循2016年演出版本,务求原版原貌。同时,为了让这部戏流传下去,北京京剧院经过慎重考虑,重新调整了演出阵容,增加了多位优秀梅派第三代传人担纲出演杨玉环,其中11月23日由白金、王怡、张慧芳、胡文阁4人分饰杨玉环,11月24日则由张馨月、郑潇2人分饰杨玉环。马派老生名家朱强、青年奚派老生名家张建峰加盟出演李隆基,文丑名家黄柏雪出演高力士。

主演
杨玉环:白金、王怡、张慧芳、胡文阁(11月23日)
张馨月、郑(11月24日)
李隆基:张建峰、朱
高力士:黄柏雪
唐玄宗李隆基,文治武功,精通音律,见才女杨玉环天生丽质,艺术禀赋极高,纳为贵妃。赐浴杨贵妃于华清池,日夜沉湎于梨园,与戏班教头李龟年等日日笙歌为乐。李杨二人鸾凤和鸣,琴瑟相谐。
从此杨氏一家鸡犬升天,杨玉环之从兄杨国忠成为御史大夫,掌管财权,贪污受贿,织网护家。军事长官安禄山与杨国忠争权夺利,互相攻讦。安禄山学过舞蹈,趁皇帝贵妃赞赏之机,不失时机地认杨玉环为干娘,暗藏阴谋。安杨交恶加剧。
玄宗偶幸西宫梅妃。贵妃恃宠生娇,冒犯天颜,被逐出后宫。杨玉环割下一缕青丝,托高力士捎给李隆基,以表心迹。李隆基收到后特地去探望杨玉环。时值七月初七,二人对月盟誓,重归于好。
为平衡重臣之间的关系,玄宗加封安禄山为范阳节度使。安禄山趁机以讨伐贪官杨国忠为名,张帜造反,大举向长安进犯。安史之乱爆发。
李隆基被迫在御林军的护卫下,携杨玉环逃离京城南下西蜀,途中驻扎马嵬驿。是时御林军哗变,诛杀了杨国忠,六军狂呼不杀杨玉环决不开拔。是时李隆基进退两难,而哗变之声加剧。万分危急中,杨玉环挺身而出,甘受白绫,做了安史之乱的替罪羊。杨玉环与李隆基诀别,要求葬在梨树之下。以自己的赴死,换来御林军继续开拔,护驾南下。
安史之乱平息后太子登基。下野后的李隆基日夜思念杨玉环,检讨晚年荒淫误国之过,浩叹江山美人不能两全。恍惚间来到月宫,去叩杨玉环的门环。杨玉环宛如嫦娥,盛装来迎。二人在天上,永续人间之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