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典音乐的史册中,英国诞生的著名作曲家屈指可数。而在这个时代,英国却发展成为了全世界最成熟、最发达的古典音乐市场。仅在伦敦一城,就诞生了数支世界一流的交响乐团。成立于1904年的伦敦交响乐团是英国首屈一指的“百年老字号”,在近年来的各类专业评选中,伦敦交响稳居“世界十大交响乐团”梯队,始终代表着世界交响乐演奏的最高水准。
  
 
 

自1904年建团以来,伦敦交响乐团的名字便与指挥泰斗汉斯·李希特、阿瑟·尼基什以及伯恩斯坦、阿巴多、海丁克、柯林·戴维斯等一批20世纪最杰出的指挥大师紧密相连。2007年到2017年,乐团艺术总监由俄罗斯指挥大师瓦莱利·捷杰耶夫出任。2017年,执掌柏林爱乐15年之久的西蒙·拉特爵士衣锦还乡,接棒捷杰耶夫成为了伦敦交响乐团新一任的掌门人。最具声望的英国指挥与最著名的英国乐团的结合,可谓水到渠成,众望所归。接任伦敦交响音乐总监后,西蒙·拉特爵士将其定义为他的“最后一份工作”,现年63岁的拉特上任后即为乐团推出了一系列发展举措——开展音乐普及,创立Half Six Fix项目,即在傍晚六点半举办时长为一小时的音乐会,为那些没有时间和金钱去听一场正式交响乐演出的人们送去福音;创办伦敦交响乐团东伦敦学院,为11岁至18岁之间具有音乐天赋的孩子们免费开设培训课程,为英国的古典音乐市场储备青年音乐人才;发起修建更利于音乐传播的新音乐厅等等。西蒙·拉特爵士将满腔的热忱都投入到这支麾下唯一“亲兵”的培养中。
回顾西蒙·拉特爵士的音乐生涯,将伯明翰写入了古典音乐版图、拓展了柏林爱乐的音乐范围及国际影响力,而晚年的衣锦还乡对于拉特来说并不仅是出于故土情怀,他认为:“乐团的好奇心、热情和从不妥协的艺术标准,才是吸引我的地方。他们精准的节奏、音乐表达的灵活性和活力令人难以置信。之前我一直沉浸在这种非常特殊的柏林传统中,我知道我也可以为伦敦交响拓宽更多声音的深度。还有其他一些领域——比如他们近年来较少涉猎的巴洛克音乐、海顿和莫扎特的音乐——我想我都能帮上忙。”在拉特的带领下,伦敦交响乐团精益求精,翻开了充满活力的崭新篇章。
出生于波兰的伊曼纽尔·艾克斯是当今最具实力的钢琴家之一,曾获鲁宾斯坦国际钢琴比赛金奖,七度获格莱美奖,成为世界顶尖音乐机构竞相邀请合作的艺术家。在10月3日的音乐会中,伊曼纽尔·艾克斯将与西蒙·拉特爵士、伦敦交响乐团“强强联合”,共同演绎勃拉姆斯《降B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这部作品中交响性的宏大构思、华丽辉煌的音响效果和艰深复杂的演奏技巧,使之成为勃拉姆斯的不朽佳作。下半场,西蒙·拉特爵士将带领乐团,演绎最具拉式特色、最受欢迎的拉赫玛尼诺夫《E小调第二交响曲》。
 
降B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Op.83勃拉姆斯 曲
钢琴独奏:伊曼纽尔·艾克斯

——中场休息——

E小调第二交响曲,Op.27拉赫玛尼诺夫 曲


指挥:西蒙·拉特爵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