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一梦·如是》是亚彬舞影工作室出品、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资助项目、深圳市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联合制作、丝绸之路系列一作品。2018年9月14日于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世界首演,至今全国巡演近20场,深受媒体、观众喜爱。该剧是“亚彬和她的朋友们”系列十年第九季,“丝绸之路”系列一的作品。该剧以当代视角讲述译经大师“鸠摩罗什”的故事,以时间轴线拉开舞剧纵深,呈现更为辽阔的精神视野。上下两篇分别由舞蹈家王亚彬和日籍舞者平原慎太郎担任编舞,主创班底由中、英、法、日等多国艺术家组成,将为观众带来东方文化的国际呈现,再一次“以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一梦·如是》采用时间和空间的回放与停顿、梦境和现实的重现与转换、打通幻想和真实的界限、让死亡与生命、虚幻与真实同时存在,把舞台、历史、现实和故事同时呈现给观众。在这个过程中,译经大师“鸠摩罗什”的形象逐渐丰满,丝绸之路上的人物也是丝绸之路的故事。该舞剧取材于丝绸之路上中外融通的历史事件和不朽人物,以舞剧的艺术形式来体现丝绸之路精神、文化的圆融、繁荣,展现“丝绸之路”对现代人们的精神启迪和深远影响。

 
 
主创 
策划、制作:亚彬舞影工作室
联合制作:深圳市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
制作人:王亚彬
编剧顾问:郑荣健 庄一
艺术总监、导演:王亚彬
编舞:平原慎太郎[日](上篇)王亚彬(下篇)
导演组:范雷

舞者:徐一鸣、张亚鹏、彭莹、刘琦琦、卜瑞、李帅、杨明迪

作曲:熊地勇太[日]
灯光设计:维利斯萨[法]
舞美设计:迈特迪力[英]
投影设计:赵建伟
造型设计:王嘉
服装设计:李昆
梵语顾问、抒写:阿含
平面设计:汪圆清、穆穆
音响设计、操作:单晓林 刘振春
舞台监督:王诗茜
灯光操作:殷家喻
投影操作:李佳逊
舞美监制:林彦华
服装监制:岳嵩山
日文翻译:冯阳
英文翻译:无名
项目统筹:张志豪
排练、剧照拍摄:苏冠名、汪圆清
纪录片:亚彬舞影工作室